涉及个人动向? 王岐山中纪委全会发言成绝对焦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9日讯】10月9日,中纪委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打虎干将,在会议上的发言将成绝对焦点。各界舆论均关注此次会议,希望能探知19大后的反腐布局,以及王岐山本人未来去向。

中共19大将于10月18日开幕,11日将召开18届七中全会通过提交19大的报告,习近平将在这次会议上发表讲话,因此这是一次为19大定基调的会议。

10月9日,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将率先召开,为期2天。会议将总结过去5年来的反贪腐成果,这是19大之前的最后一次中纪委全体会议。作为中共反贪反腐核心之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将在会议上做总结发言。王岐山的发言将是各界舆论高度关注的焦点。

自2012年开始,中共18届中纪委已召开七次全体会议,除今年和2014年召开两次外,其它都是每年召开一次。同时,习近平一般都会率政治局全体常委出席会议并讲话,显示习近平对中纪委全会的重视程度。

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从2014年1月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5年1月的“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到2016年1月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尤其是2016年的第六次中纪委全会,全会公报中还罕见地称查处周永康、令计划等人,是“消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外界解读为习近平当局反腐取得了一定的胜利,已经大权在握。

作为习近平发动的反腐运动的头号大将,王岐山在民间一直口碑不错。在一个中共内部贪官累累、利益集团纵横交错的体制性腐败下,中共官场腐败早已深入骨髓,无可救药。但习王惩治腐败,惩办贪官,扫荡一个个“贪官污吏”,获得社会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和认同。

根据中共反腐机构透露,自习王掀起的5年反腐战役中,中共官场已有134万党政军各级官员因贪腐落马,其中以江泽民集团为主的。仅党政军副部级/副军级以上的高官就达300多名,其中包括国家级领导人,如“政法王”周永康,曾经有望入常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及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乃至江派亲定的接班人、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

习王大力反腐,触动了中共内部多个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得罪了中共内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贪腐官员。王岐山也因此成为这些势力首要的报复和打击目标。19大前,海外出现对王的曝料,被认为是习王的政治对手,为了打击王而采取的行动。

因此,中共19大上,王岐山是否会打破“七上八下”退休年龄潜规(67岁上,68岁退休),继续留任常委备受外界关注。

此前多方消息指,王岐山在多名19大“入常”热门人选中,作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主要执行者,可能会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继续担任常委。但有港媒称,王岐山19大后将离任中纪委书记一职。

中共红二代罗宇认为,由于海外曝料问题,王岐山处在风口浪尖上,估计19大有可能不当常委,去习近平搞的国家体制监察委任职,但地位并不低,相当于国家副主席的级别。

不过,中共体制内专家辛子陵则认为,王岐山退休的可能性很小,反而王可能会升任更高的职务,并且仍然管反腐,而中纪委书记一职将由更年富力强的人来担任。

此外,19大召开前习近平当局还派出李克强等四名政治局常委,高调纪念王岐山的岳父、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姚依林的100周年冥诞。

随后,一向低调的王岐山突然间开始密集会见了多名外国政要,包括柬埔寨副首相兼监察部大臣梅森安、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人。

因此,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得到习当局力挺,将超越年龄红线继续留任,继续协助习近平打“虎”,当然“战场”有可能由中纪委转到国家监察委。

中纪委监察部去年11月曾发布在全国三个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而监察委试点的设立,一直被视为是中纪委权力的扩大,是为王岐山量身打造的。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台媒曝19大权力架构 主席制架空常委 汪洋作备胎
相关链接: 消息人士:明年或修宪 习近平谋求三连任
相关链接: 十九大充满变数 习近平罕见“弃联大守北京”
相关链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传“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