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利用党代会 制造权力合法性

【新唐人2017年09月26日讯】中共十九大即将在下个月18号举行。外界热议,在一党专政的中国,中共为何还需要党代会来树立其人事安排和路线方针的合法性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分析,揭开中共所谓“党内民主”的伪装。

随着中共十九大的逼近,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运作方式,再次引起外界讨论。

《美国之音》9月23号报导,中共高层政治运作,普遍被认为是幕后操作和黑箱作业。中共已经举行了十八届党代会,发展出一套体制,确保最高领导人对党代会具有最大限度的控制。

中共党史学者、《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表示,按照中共的规定,党代会是最高权力机构,但实际运作完全颠倒过来,台前幕后两套戏码,中共高层极少数人密室策划的交易强加给党代会,操弄选举,然后再挟中央以令全党、全国。党代会的实质是伪民主的遮羞布、合法性的橡皮图章。

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这个操控是越来越精,越来越纯熟。那么实际上,简单概括的说,就是分而治之,预作安排,防患于未来,具体的话,中共后来这个党代会,从文革以后,从中共的九大、十大,一直到现在,它这个党代会都是只开两次大会,是以小组会议为主,而且各个小组是住在不同地方,完全只看会议简报,这样就防止小组之间有串连,便于操控。”

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共历届党代会,修改党章,确立党的路线和方向,但这并非主线,真正的主线,是人事安排、权力斗争、权力重组。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中共党代会,完全是走形式。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但这个形式它不能不要,因为共产党毕竟是现在社会产生的政党,它不能明目张胆的赋予这个党和这个党的领导人,以那种绝对的权力,也就是作为现代的政党,它不能否认合法性必须来自于选举,它不敢否认这一点,因为否认这一点,它就失去立足之地,这毫无疑问是个谎言,但是这个装饰对它来说,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胡平表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眼里,根本就是等于零。

胡平:“如果人们真的用民主来要求你,那你就独裁不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搞独裁,你就必须得披上民主一层的外衣,专制不了,一方面需要让它的党员知道,我们根本不是民主的,党的领袖就是决定一切的,只有拥护领袖,我们的选举、党大会都是假的,但是你们必须附和说。”

2015年9月,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吴国光的新作《中共党代会:权力、合法性与制度操纵》,详细解剖中共全国党代会的运作方式,揭示中共的权威主义如何通过“制度操纵”,来达成其在政治精英之中的合法性的内幕。

吴国光曾是《人民日报》评论员,受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班子的重视。他参与过中共十三大会议过程,对中共党代会运作有现场观察。因此,他对中共的高层权力运作的方式有深入的了解。

吴国光透露,中共党代会的选举中是没有秘密写票间的。投票的规则曾经是这样的:如果你赞成,就不用动笔,只要把选票扔进投票箱就行。按这种设计,只要一有人拿起笔写选票,大家就知道这个人要投反对票。也就是说,这种投票方式就是要搞清楚谁投了反对票。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