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担心外交部搅局 急派核心小组“陪伴”王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2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罕见缺席联合国大会,并“降格”委派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会议,引发外界关注。有消息称,习近平此种安排,突显十九大前的北京局势极度敏感,甚至对江派长期渗透操控的中共外交部,习近平也不放心。此次联大会议期间,习近平急派特别小组赶赴纽约,“陪伴”王毅。

第七十二届联合国大会9月19日在美国纽约总部联合国总部正式开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巴西总统泰梅尔等国家元首济济一堂,但中方仅派出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出席。

9月22日,海外博闻社获悉,正忙于中共十九大的习近平,对外长王毅的纽约之行并不完全“放心”,一个由中南海特派的小组,在王毅由巴拿马抵达的当天,也紧急赶到了纽约与王汇合。

知情者称,该特别小组由习近平的核心智囊亲自抽调,至少包括1名中南海御用的习近平撰稿团队关键成员。特别小组的任务,就是全程把关王毅的讲话和发言及演讲。

有分析指,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自己无暇分身,要坐镇国内,避免敌对阵营生乱,同时又担心派出去的外交部长在海外借朝核问题、亚洲地缘政治等话题搅局,于是急派中南海特派小组赶赴纽约“陪伴”王毅。

中共外交部与习不同调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长期以来,中共外交系统人员基本由江派人马把持。外界发现,自习近平上台后,外交领域在习外访及重要的国际场合,屡屡发出与习不同调的声音,搅局习近平。最近一次搅局发生在中印紧张对峙期间。

此前,在中印边境陷入僵持局面之时,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金砖领导人会议上会面。印媒报导称,习近平与莫迪会面期间,赞扬印度“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赞赏印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祝福印度取得更大的成就。

而仅仅在一天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还在新闻发布会上暗示习近平不会与莫迪见面。也同样是这位发言人,有关香港的言论上引起轩然大波,其声称《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不再具备任何约束力。此言论与习近平访港会见民主派人士的讲话不同调。

江派长期把持外交部

夏小强分析,中共外交部长期以来把持在江派手里,从1993年至2013年的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隶属于江派,尤其是曾在1998年至2001年任驻美大使的李肇星,是江泽民向海外输出暴力的得力干将,并在外交上为江迫害法轮功站台并监控胡锦涛。

习近平上任后,面临的最大的压力和危机其实并不是在外交方面,更不是外部压力。相反,压力和危险来自内部,主要就是中共内部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采取的连续的政变夺权行动。习近平上任近5年来做出持续的反腐和打虎行动,就是对江派政变夺权的回应。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习近平执政后在国际上外访不断,修睦与美国等大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其中包括与日本缓和关系。

江泽民集团通过对中共外交系统的掌控,利用外交系统制造国际事件给政治对手施加压力,或是影响操控中共内部政治博弈。习近平上任后,江派也一直在这样操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十九大后北京打虎往哪走?王岐山意外变身“外交官”
相关链接: 王岐山去留风向标? 中纪委19大前重要会议日期公布
相关链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剑影” 习王面临生死博弈
相关链接: 王岐山留任疑云再起 传红二代透露去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