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敲打富豪内幕:500权贵3年外逃万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30日讯】北京当局近期频频敲打企业巨头,严控海外并购,以防止资金继续外流。港媒报导,中共外汇储备近3年下降1万亿美元,而外流资金主要来自500权贵家族。

港媒《动向》杂志8月号报导,近期中国顶级富豪持续抛售资产套现,如万达王健林几乎清光所有产业;SOHO中国潘石屹出售资产约套现236亿人民币;前乐视董事长贾跃亭3次减持股套现约逾117亿人民币;海南航空最大股东在纽约设立2千亿美元的慈善基金。

报导指,中国金融危机正在浮现,为防系统性风险爆发,习近平当局的新经济政策一改昔日的市场及国际化,改成稳定和管制。风向改变,富豪先跑,中国外汇储备连续3年下滑,从2014年的近4万亿美元,到2017年初已跌破3万亿美元。

这1万亿美元的资金外流,并非外企及外资撤离造成,因为外资外企从10年前就开始撤离,且中共规定外企每月汇出资金不得超过上年底境内总资产的20%。因此,资金外流的主要原因是,中国500权贵家族通过并购海外企业转移家产。

报导分析,中国500家族掌握40%的中国财富。按此比例,原有的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接近一半属于权贵家族,如今已转移1万亿。在遭到习近平的严厉警告后,剩下的1万亿美元预估会被留在国内,否则全数撤离可能直接导致金融风险,危及中产阶级稳定。

此前,当局出重手敲打、整顿近年来疯狂海外并购的企业巨头,包括要求银行排查万达、安邦、海航、复星等企业的授信(借贷)及风险分析,暂停国有银行给万达和海航的贷款等。

7月,当局还为“非理性海外投资”列出负面清单,具有“向海外转移资产”嫌疑的海外投资都将受到严密监控,包括地产、酒店、电影、媒体、体育俱乐部和非核心业务的海外并购都在负面名单之列。

在金融监管机构的严厉打击之下,各企业巨头纷纷叫停或暂缓海外并购步伐。王健林更高调“举白旗”,在财新网公开表态将主要资金留在国内。

此前,安邦董事长吴小晖已传出被当局带走。有消息说,吴小晖后台是曾庆红,其海外并购被指帮江派贪官把赃款洗出海外。

中国企业巨头都被指为官商,每家大型民企背后都牵扯中共权贵的利益。上述万达、安邦等集团公司都有多家权贵家族公开或隐形持股。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