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结束 莫迪将赴中国参加金砖峰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29日,印度外交部称,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将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此前,外界猜测,莫迪是否会因中印对峙而缺席金砖峰会。随着双方边境鸣金收兵,该忧虑已不复存在。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届时印度总理莫迪将前往厦门参会。

此前,外界一度质疑:莫迪会不会因中印对峙而缺席金砖峰会。还有人猜测,习近平和莫迪或许不会在金砖峰会期间单独会晤,以此表示对互相的不满。

8月2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被问到是否担心莫迪因洞朗对峙不来中国参加金砖峰会?

华春莹回应,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地推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厦门会晤将取得成功,推动金砖合作在第二个十年达到更高水平。”

对于中印军洞朗地区对峙事件,华春莹说,“印军立即无条件地撤出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员和设备是解决这次事件的前提和基础。”

8月28日,持续了两个多月,且不断升温的中印洞朗地区军事对峙事件,突然戛然而止。中印外交部均证实,两国已经同意,双方都从两国边境战略意义重要的洞郎地区撤军,缓解了印中军队持续几个月的边界军事对峙。

8月29日,陆媒报导称,印度外交部表示,印度总理莫迪将于9月3日至5日前往中国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对此,大陆网友纷纷称赞,莫迪有远见。

“金砖国家峰会就是地球的经济安全理事会,它关乎人类的幸福和地球的未来。这么重要的会议,怎么能少了印度参与呢?莫迪总理有远见!”

“这才是大国的胸怀呀!以和为贵,对谁都是最佳选择。中印友好,符合两国利益需求。欢迎欢迎,莫迪总理。”

有观察人士分析说,金砖国家组织是一个中方倡导的、美国没有参与的组织。对于中方来说,这个组织对其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和在其它领域里的竞争是重要的。如果印度退出该组织,对中方将是一个大的挫折。

因此,此次中印局势急剧变化,双方突然鸣金收兵,很可能是中方做出让步的因素之一。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对峙事件最终没有升级为武装冲突,不管哪方先低头,对两国来说都是幸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链接: 纽时:不要过分乐观中印对峙 或只是暂时缓和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关链接: BBC:中印,对峙,结束,究竟是谁的胜利?
相关链接: 中印双方紧急撤军 印军车队连绵不断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相关链接: 党媒对印又通牒:极端状态下除开战无第二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