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雙方緊急撤軍 印軍車隊連綿不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中印在洞朗地區對峙超過2個月,8月28日傳出,中印雙方已同意結束對峙,「雙方」軍事人員正在迅速撤離。27日,有陸媒記者來到不丹一側最接近對峙點洞朗的哈阿鎮,途中還發現連綿不斷的印度軍隊車隊,開赴雙方對峙的邊境爭議區。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28日引述印度外交部指,和中方已經達成共識,雙方同意結束,從6月中旬開始的洞朗地區對峙。在這項基礎上,中印兩國軍隊正從對峙區域撤軍。

印度外交部聲明指,過去數週,中印針對洞朗事件保持外交交流;透過這些交流,得以表達觀點並傳達關切與興趣。

中共外交部也指出,28日下午2時30分左右,印度方面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度一方,中共軍方現場人員對此進行確認。

而此前的一天,27日,有陸媒記者到不丹一側最接近對峙點洞朗的哈阿鎮,途中看到連綿不斷的印度軍隊車隊,開赴雙方對峙的邊境爭議區。

據報導,哈阿鎮是不丹哈阿宗的首府所在地,從這裡向西30公里,就是不丹與中國邊界,中間有一個名為「吉格梅.凱薩爾」的自然保護區,沒有可供汽車通行的道路。

越過不中邊界就是中國的亞東縣,東側是不丹的哈阿宗,西側是印度的錫金邦,對峙發生在亞東縣洞朗地區的多卡拉,這裡到哈阿鎮直線距離約40公里。

近日,有陸媒記者來到哈阿鎮,親身感受了印度在這裡超過半個世紀的軍事存在:印度軍車、印度軍事顧問團司令部等。

從不丹與印度接壤的邊境城市彭措林去往哈阿的途中,可以看到連綿不斷的印度軍隊車隊。這些車隊包括9輛賈巴爾普爾車輛廠生產的軍用卡車和一輛公交車。

在通往不印邊境的路上,同樣經常可以遇到印度軍隊的車輛。

27日,有陸媒記者來到不丹一側最接近對峙點洞朗的哈阿鎮,途中看到連綿不斷的印度軍隊車隊開赴雙方對峙的邊境爭議區。(DIPTENDU DUTTA/AFP/Getty Images)

據稱,自1949年印度與不丹簽訂《永久和平與友好條約》,規定不丹對外關係接受印度「指導」的那一刻起,不丹境內便出現印度軍隊。因此,對於路邊的印度軍車,不丹嚮導和司機絲毫沒有表現出好奇。

哈阿鎮是不丹的軍事重鎮,不丹皇家陸軍的第二中隊就駐紮在河谷谷源的達姆塘,村裡一名老人說:「繼續沿著河谷向西,到中國西藏步行需要大約兩天時間。不過現在局勢緊張,頂多再走10公里就過不去了,因為那裡有軍隊把守。」

老人說,前段時間,他還親眼看見運著士兵的印度軍車往西邊走。

印度軍隊在這裡已存在了幾十年,這就是印軍駐不丹軍事顧問團司令部(IMTRAT)和旺楚克.洛宗軍校。這些設施連同一所軍醫院,共同構成了哈阿的軍事區域。

而28日結束的中印邊境軍事對峙,起因於中共軍隊于6月中旬在洞朗地區修路,印度出兵阻止引發衝突。洞朗位於中國、不丹和印度交界處,屬於中不之間的未劃界區域,印度稱出兵是應不丹請求。

中印衝突爆發後,不丹政府發布公開聲明稱,根據1988年及1998年的書面協議,中不兩國均同意在邊境最終劃界前,避免採取單方面行動改變邊界現狀,暗批中方違反協議。

此外,不丹的外交和國防政策多年來一直接受印度「指導」,兩國在2007年締結條約,由印度向不丹提供邊界安全保障,印度便是據此出兵洞朗。

8月10日,不丹外交部再次發聲明說,中共軍隊從6月16日開始修築道路,從洞朗地區的多克拉(Dokola)通往位於詹普里(Zompelri)的不丹軍營,在不丹領土內修築道路,直接違反雙方協定,此舉將影響兩國劃定邊界的進程,不丹希望中方恢復洞朗地區的原狀。

此次結束的中印對峙,雖然沒有在中國與不丹之間的爭議領土爆發,但據印媒分析,引起這場長達80多天的對峙最主要原因是洞朗地區對印度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洞朗高原居高臨下,俯瞰連接印度東西兩邊國土的西里古里走廊,這條戰略要道被形象地稱為「鴨脖」,一旦被截斷,印度國土便會一分為二。印度擔心,中共修建公路後,軍隊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鏈接: 中印開戰勝算幾何? 中共用「老掉牙」武器備戰
相關鏈接: 印度變本加厲 中共措辭變幻疑似「委曲求全」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