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印對峙結束 究竟是誰的勝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中印在爭議地帶對峙以來,情勢一度劍拔弩張,在外界看來,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之際。但28日,兩國突然鳴金收兵。對此,英媒刊文說,中印雙方結束對峙,均表示自己取得勝利,中方稱,印度越界人員全部撤回;但印媒稱,中方向印度低頭。

英媒BBC刊文稱,中印軍事對峙已持續兩個多月,雙方一度劍拔弩張,形勢相當緊張。但在「金磚五國峰會」即將在廈門召開前,兩國幾乎同時宣布對峙結束

報導說,中印官方均沒有明確說明,是否為解除對峙狀態接受了什麼條件。不過,從雙方政府和媒體的反應來看,兩國都認為己方獲得了勝利。

8月2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說:「我很高興向你確認,印方越界人員和設備已經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

BBC駐華記者白洛賓說,此次爭端最引人注意的特點之一是,對峙是因中方修路引起的。

但是,中方是否會繼續在洞朗地區修筑公路呢?中共外交部未明確表態。

報導說,由於印度軍隊進入洞朗地區,就是為了阻止中方在當地修筑公路,如果中方停建公路,那麼印軍已經達到了目的。

之前,印媒報導,中共軍隊於6月中旬在洞朗地區修路,印度應不丹請求出兵阻止引發衝突。

洞朗位於中國、不丹和印度交界處,屬於中、不之間的未劃界區域,該地區俯瞰連接印度東西兩邊國土的西里古里走廊,這條戰略要道被印度稱為「鴨脖」,一旦被截斷,印度國土便會一分為二。

印度擔心,中共修建公路後,軍隊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因此引起了這場長達兩個多月的軍事對峙。

印媒:中方向印度低頭

印度媒體引述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官員的話說,洞朗對峙結束是莫迪政府在金磚五國峰會前的一次巨大的外交勝利。而印度報業托拉斯則將雙方撤軍稱為一個重大外交突破。

印媒《不滅之光報》刊發題為:「中方最終向印度低頭,同意從洞朗撤軍」的文章,報導雙方撤軍事件。

印度英文日報《經濟時報》說,此事令中方非常難堪,報導認為:中方欺負印度,不僅威脅要開戰,還聲稱要支持印度內部的叛匪,用盡了所有的威脅手段。但這次撤軍事件讓大家都看到了,中方會發出威脅,但不一定會付諸行動。

8月上旬,中共黨政軍6大機構,曾集體針對此次對峙事件發聲警告印方,稱中方已做到最大程度克制。央視更是發出戰爭強音:「勿謂言之不預」,重現1962年中印戰爭、1979年中越戰爭爆發前,中共輿論在開戰前的警示信號。

中新社則引述多名中共軍方人士的話說,中方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釋放出最大善意和克制後,如果印方拒不撤兵,將面臨被清除出境的結果。這些軍方人士還警告印方,「所謂『勿謂言之不預也』,就是最終採取武力方式時,事先不是沒有警告你」。

儘管在對峙事件上雙方互不相讓,如今雙方已經同意鳴金收兵,輿論認為,不管哪方先低頭,事件最終沒有升級為武裝衝突,對兩國來說都是幸事。

中國歷史學者、獨立時評人章立凡表示,此次中印和平解決洞朗對峙,首先是氣候問題的考慮,到9月份當地就要下雪,撤軍是遲早的問題。

此外,中印兩國均面臨一系列國內矛盾的爆發。如印度因為一位宗教領袖被判刑引發騷亂;中方則面臨十九大權力鬥爭,最近軍方人事頻動,加上中朝邊境局勢緊張,北京沒能力兩線作戰。

他說,再加上即將召開的金磚峰會,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導致雙方都有和平解決對峙的需要。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紐時:不要過分樂觀中印對峙 或只是暫時緩和
相關鏈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 中印雙方緊急撤軍 印軍車隊連綿不斷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相關鏈接: 黨媒對印又通牒:極端狀態下除開戰無第二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