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周化辰落马“吉林帮”高官个个被查

根据7月12日大陆官媒的报导,吉林省又一高官落马。报导称,7月10日,在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召开的专题会议上,提到要吸取周永康、苏荣、王珉等案的教训,坚决清除其“流毒”,深入开展以谷春立、周化辰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等。其中的周化辰是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已于去年1月辞去该职务,而其与几大落马高官并列,一方面证实其已然被查,一方面说明其问题并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周化辰曾先后任吉林敦化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1999年至2001年3月任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副州长;之后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至2003年12月,其顶头上司是时任吉林省副省长的李介车。而李介车1995年至1998年是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派铁杆张德江的大秘。2003年底,周调到白山市,先后任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08年初至2011年4月任吉林市委书记,其后转任人大。此后再无公开消息。

从其仕途发展来看,如果出事,周化辰的问题应该不少。网上的一篇题为“吉林省最大的贪官”一文披露,2002年周化辰在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期间,与台商林某交往甚密。在取得林某对周化辰的充分信任后,周化辰便安排妻弟与林某合作在长春市投资建厂,林某注入账户6000万元人民币后,由周及妻弟支配使用;在得到该款后,很快将此资金转移后便销声匿迹。

另据中共新华网2004年曾报导称,近两年来,白山市发生了一系列腐败案件,牵扯到数百名处级和科级干部,其中就包括市委原副书记李德才,原副市长岳俊峰,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李铁成,省委原副秘书长、白山市原市委书记王纯4人。

在这些腐败官员倒下前后,周化辰于2003年来到白山,与2001年到此工作的刘喜杰搭档。前者做市长时,后者是副市长;前者做市委书记时,后者是市长。而刘喜杰在6月成为中纪委“回头看”吉林后首个落马的高官。彼时他已升任吉林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如今周化辰追随刘喜杰而去,说明二者在白山市时或许存在着同样的腐败问题。

这个刘喜杰曾在松原时做过市长马俊清的助理,马俊清于2003年1月出任省政府秘书长,与时任副秘书长的周化辰有过近一年的共事。在其进入省政府后,周化辰的顶头上司李介车转任人大。而在周化辰去白山差不多一年后,马俊清出任省委宣传部部长,2007年升任省委秘书长,2008年被提拔为副省长,2012年至2015年任常务副省长,2017年转任人大,其与吉林省前省长洪虎、前省委书记王珉和王儒林均有交集。

再看周化辰主政过3年的吉林市,亦有重量级官员落马,2015年该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淳被查,中纪委机关报曾刊发他的忏悔录。而吉林长春公民付中来曾在2014年实名举报周化辰,指其恶意渎职,对腐败大案隐瞒不查不办。

此外,2015年落马并被“双开”的吉林市下辖的舒兰市常务副市长韩迎新,据传是周化辰的情妇。在舒兰市,韩迎新被老百姓称为“史上最狠毒拆迁女市长”。2011年,韩迎新成为焦点人物。那一年,因门面房被无理强拆,舒兰市市民许桂芹到中央上访,并得到了时任总理温家宝的亲自接待。而韩迎新直到2015年才被查,其情夫周化辰及其背后的势力或许在发挥着某种作用。

显然,一路走来,周化辰的“外放”和升迁很大程度上靠的极有可能是李介车,但其与马俊清、刘喜杰的交集以及他们背后的权势,同样给了他某种助力。要知道,这个刘喜杰在2008年12月至2015年10月,在先后任四平市长、市委书记期间,攀上了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亲信、也曾在吉林任职后调到江西任一把手的苏荣。为了巴结苏荣,刘喜杰徇私枉法,包庇被举报的苏荣的外甥王宇。(见《北京肃余毒吉林落马高官涉苏荣》)

苏荣显然对于这个来自家乡的后辈官员并不陌生。2011年4月,时任江西省委书记的苏荣会见了刘喜杰率领的四平代表团。也应该是在苏荣的指示下,南昌与四平结为友好城市。2014年苏荣落马后,刘喜杰仕途似乎并未受到明显影响,而是进入了省政府,背后那只手或许就是马俊清。

张德江、李介车、周化辰、马俊清、王珉、刘喜杰、苏荣……吉林这张错综复杂的网将他们连接起来,构成了“吉林帮”。这其中的张德江、周化辰、马俊清、王珉、刘喜杰、苏荣都积极追随江泽民、周永康迫害法轮功,而随着北京要求吉林肃清周永康、王珉、苏荣的余毒,随着“吉林帮”高官一个个被查或即将被查,江派在东北的势力被进一步削弱,远在北京的张德江早应该是坐卧不宁了吧。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