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称不寻常 中国或停止对朝输油

据路透社报导,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在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谈及朝鲜问题时表示:“我不知道他们(中国)能否做到,但是我绝对相信他们会非常非常尽力。过去两三个小时,发生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举动。”究竟是什么不寻常的举动,川普没有进一步说明,但很明显,美国高层已知晓了北京的行动。

对于朝鲜的一意孤行,北京到底采取了何种强力措施?4月20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的一则新闻《朝鲜“外交团加油站”停止加油或遭遇汽油荒》透出一丝端倪。新闻称,19日上午,《环球时报》驻朝鲜记者接到朋友的电话,被告知使馆区的“外交团加油站”已经停止加油,据说是没有汽油了,让记者赶紧到其它加油站看看,先把汽车加满油,以备不时之需。

放下电话,该记者立即前往外交团加油站查看。果不其然,该加油站已处于关闭状态,至于何时开门,工作人员并不清楚。但其后记者发现,外交牌照的汽车依然可以加油,但价格大涨,已达到每15公斤汽油22.5美元。而记者去的其它两家加油站正常营业,价格分别是每15公斤汽油14.5美元和15美元。一位在朝鲜长期工作的中资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说,他在朝鲜工作多年,外交团加油站暂停营业还是第一次遇到,也许只是为了上调油价。

《环球时报》的消息透露了一个重要信号:外国人常常去的加油站首次暂停营业,不论是不是为了提价,都表明朝鲜原油开始处于短缺状态。至于另外两家加油站,考虑到朝鲜人拥有车子的数量,其保有一定汽油存量应该是照常营业的主因。那么,原油短缺的原因是什么呢?

资料显示,中国每年向朝鲜无偿提供50万吨粮食,而朝鲜80%的石油进口量,大约50万吨石油来自中国,并通过位于丹东、跨越鸭绿江的长达11公里的输油专线输送,负责输送者是“中朝友谊输油公司”,石油来自于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据中国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每月向朝鲜提供3万至5万吨石油,全年出口量约为52.3万吨。

有消息称,输往朝鲜的石油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可以延期一到两年付款。曾有丹东的与朝鲜做交易的企业家透露,石油主要供部队做燃料,如果中国断油,朝鲜的坦克就会趴窝。显而易见,中共要想真正制裁朝鲜,只需掐断输油管道即可达到目地。

此前,中共也曾通过短暂停止输油来警告朝鲜。2002年,朝鲜进行高浓缩铀项目试验并引起第二次朝核危机时,北京以输油管故障维修为由,在2003年连续3个月停止了供应。据报导,因为中国关闭输油管,朝鲜产业的后遗症持续了1年以上。

2009年朝鲜第二次核试后,有消息称,中共对于朝鲜的不听话“非常生气”,据说亦将输油管道关闭了3天以示惩罚,朝鲜很快俯首帖耳。

2013年2月,朝鲜不听北京劝阻进行核试验,其后,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通过对朝鲜的制裁决议中,投了赞成票。为履行安理会的制裁决议,北京从2月起停止了对朝鲜的石油出口。但从8月份起,中共又恢复了对朝鲜的石油供应。8至9月,中国对朝鲜的石油出口量为41.5万吨,占2012年出口量的79.3%,而之前的2至7月,中国对朝鲜石油出口量为零。

在习近平、川普会晤后,在美国发出不排除武力解决朝鲜问题的信号后,在朝鲜继续强硬发展核武之际,北京若想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避免美国的军事介入,切断对朝输油管道是一个可能有效的选项。而此前,《日经亚洲评论》称,中国将对朝鲜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如果平壤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中国可能会停止对朝鲜出口原油。《环球时报》12日在社评中也提出“停止对朝原油出口”的建议。

因此,笔者推断,川普口中所指的北京“不寻常举行”或许就是指中止对朝的石油输出。不过效用如何,金正恩是否会放弃核武,依然是个未知数,毕竟朝鲜是个不能用常理揣摩的国家。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金正恩如果走上疯狂之路,等待他的只能是自取灭亡。#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