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八方:“努力”贪婪作梗 “尽力”缘分所至

其实人就生活在一份感受中。天天好像不同,天天又都一样。没钱的人会认为有钱人不一样,其实有钱人也是吃喝拉撒睡,一样不多不少的过日子。你说英国女王每天都干什么?其实也是到什么时间就干什么事。很少有人能够完全了解别人的生活,夫妻之间也不行。

我们就生活在前一秒和后一秒之间,后一秒在前一秒的基础上,每一个人都是这么默守陈规的生活着,但人生的转折往往就在这一秒之间骤然发生改变。这一秒钟,可能遇到了你的梦中情人,天降横祸,或洪福,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里有着命运的概念。

所以我不认为努力是个好词,而尽力才是更贴近生命的。努力,带有很多自己的贪婪、占有、欲望和向往各种极端自私的表现。尽力,是一种生命的坦然,与周围环境和条件融为一体的自然表现。因为尽力不一定非要得到,是欣赏一种生命的过程,他欣赏的是前一秒发生了什么,而并不执著后一秒会发生什么,他珍惜现实生活中的这一秒种,因为一个人一生中的每一秒中都有所安排。

2009年有一部电影《神秘代码》,也有翻译成《先知》的,里面演的就是世界末日的灾难,主角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天文物理学家,他认为宇宙的形成有两种理论,一种是决定论,另一种是偶然论。偶然论就是一切都是未知的、随机的。而决定论认为宇宙间的这一切,是相互作用的背景之下产生的,那么如何相互作用都有内在的因缘关系。他在课堂中给学生讲太阳和地球。他说太阳和地球悬在了宇宙中,那么炙热的太阳,为什么和地球之间有着如此奇妙的安排?谁做了这样的安排?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话题。


电影《神秘代码》剧照(网络图片)

而有的人每天晚上就是想着怎么找女人,女人想着怎么打扮自己,买什么样的包。他们才不管你什么地球、太阳呢。他们的眼界就是这个现实空间。

生命境界不同,对生命珍惜的理念不同,对生命的认知也不同。如果灵魂是永恒的,他的存在和太阳与地球本身的存在是同样的。是现有的人的知识无法探索的,但人又可以感悟到,只要你有心去体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