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有光生命中的“光”

1月14日,大陆知名学者,“中文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在北京去世,享年111岁。

纵观“世纪老人”周有光漫长的一生,他原先是金融学家、经济学教授,五十多岁后转攻语言学,成为“中文拼音之父”。退休之后,他更是广泛涉猎各门学科,大量阅读科学、历史、人类学、社会学著作。可以说,周老先生学贯中西古今、识通文史哲专,是中国具有真才实学的知识份子当之无愧的代表。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周有光先生还是一位心系苍生,终生坚持独立思考的公共知识份子。他一生中没有不得不说的假话、违心话,在“谎话连天”的年代,“我就不讲话”。晚年时,他更是秉持“不能含糊,不要和稀泥,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的信念,将目光集中于对历史、文化的反思和对民主、科学精神的追求,呼唤常识,开启民智,始终坚持说真话、坚持批评!。

今天,老先生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生前所说的那许多发人深省的真言仍在我们的耳旁回响。

他曾狠批中共是最坏的独裁专制政权,直言共产党将退出中国政治舞台,中国人必将解体共产体制。他说“只要中国一天离不开共产主义,中国的前途就无法摆脱黑暗”。中国大陆若不能向自由民主和平过渡,将会有革命抗暴,“那是迟早的事情”。

周有光生于清朝末年,一生经历了晚清、北洋、民国和中共政权统治。他说:“我讲老实话呢,最好的是国民党时代,不是共产党时代。”

周有光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他们这些中共建政后回国的知识份子当年是上了中共和毛泽东的当。“我们(当初)都相信他(毛泽东),都相信毛泽东的话,要搞民主的,但不知道他上台以后,搞了最最坏的专制。”

对于中共宣称的“中国不适合于民主”,周有光2013年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说:“中国不适合民主?这等于说中国人不适合吃西餐一样荒谬。”他认为民主是社会必然的道路,不存在要不要的问题。“为什么苏联垮台?因为违背了民主道路,你看本来有41个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只剩3个!”

他还说,邓小平时期有别于毛泽东时代,但至今不改专制,没有言论自由,中共的“宪法规定得很清楚,(称)人民有很多自由,但现在一样都没有;宪法上有民主条文,但是空的,没有真的东西”。

对于当前的反腐“打虎”运动,周有光表示:“贪官当然要抓,但抓了贪官不等于政府就好了,问题在于专制,不是贪官。专制下必然有贪官,民主制度下贪官少,因为人民可以讲话,你做坏事我下次不选举你,专制就不行!”

我不知道周有光先生的父母为何给他起名“有光”,但这个名字起的实在好,因为周有光先生的生命确实“有光”,这“光”不是别的,就是1949年以来中国知识份子特别稀缺的独立人格和天下情怀,就是坚持说真话、坚持批评的精神。正是这种“光”,照亮了老先生的一生。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