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八方 】中共连坐制 侮辱泯灭尊严人性之“平凡的邪恶”

今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的罪恶,只要你不对这邪恶的政权说不,那么“平凡的邪恶”展现在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身上,体现在对人性的扼杀和侮辱。当你还在邪恶的组织中,做着你的工作而不从心里退出的话,你就是罪恶的。这份罪恶是你灵魂的罪恶,生命本质的罪恶。

今天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看似局限于人的层面,但从中人的选择也会透显出人灵魂的尊贵。诱惑越大、环境越乱,人做出人性的选择越显得珍贵。遵从人性的选择也就是我经常说的顺天意而为之,聪明利益市侩之人会说傻,但却是人之真实生命中再聪明不过了。

这样的选择每个人都会面对。作家与异议人士长平因为写的评论文章而在国内的家人受到牵连,他称其为“久违”的连坐制度,长平说断绝和家人的任何联系,希望家人免受牵连。其实他说得“久违”的事情,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大家想过没有,六四事件之后,多少学生和家人受到牵连?十年后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延续至今,他们的家属和亲友们多少人受到迫害?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中共施加了多少手段让他们的家人迫使他们放弃修炼?让他们的家人认为,修炼了就会给家人带来麻烦?这种连坐现在还在持续。

长平称这种现象为“久违”,我想是因为事情没有发生在他身上时,或因为某种自己内在的心理与观念不愿意关注而已,直到确确实实发生在自己身上,才被“唤醒”了这份“久违”的切肤之痛。

苹果日报曾登载了李怡写的一篇文章《平凡人的邪恶》,文章中说,“阿道夫.艾希曼(Otto Adolf Eichmann)是纳粹德国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执行者之一,他虽然不是纳粹高层决策者,但他将上百万犹太人送上通往死亡的列车,在犹太人灭绝上扮演重要角色。纳粹政权倒台后,艾希曼逃到阿根廷。1960年,他被以色列特工绑架,次年4月11日他在耶路撒冷受审,全球瞩目。


阿道夫.艾希曼1961年在以色列监狱中散步(wikipedia)

艾希曼在法庭上说,“我无罪。我从来没杀过犹太人,也没杀过非犹太人,我从来没有下令杀人”。在狱中定期探访他的牧师说,“他显然不是个狂热的反犹太主义者。他个人从未有任何反犹行为”。精神科医生一致认为他对妻儿、父母、兄弟姊妹态度“不只正常,还堪称为典范”。他说自己是个守法的人,他的一切行为都只是在履行职务,而他在屠杀犹太人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偶然的,任何人都可以取代他的职务。”

这篇文章对太多的中国人是个借鉴,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中很多人也仅仅在做着一份工作,城管、警察、法院、医生、护士、检察官,他们都是一份工作,都是社会普通的一员,但他们默认着着罪恶的政权。“《纽约客》杂志邀约犹太裔学者汉娜.鄂兰(Hannah Arendt)全程采访审判。鄂兰同意艾希曼的陈述:“他从来没有憎恨过犹太人,也从来没有杀人的意愿,所有的罪行都是来自对上级的服从,而服从应该被誉为一种美德。他不属于统治阶层,只是个受害者,受罚的应该是领导阶层。艾希曼说:‘我不是那个被打造出来的禽兽,我是谬误的牺牲品。’”

鄂兰说:“艾希曼既不阴险奸诈,也不凶横;他格外勤奋努力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想晋升,而我们无法认为这种勤奋是犯罪……他并不愚蠢,只是缺乏思考能力──这绝不等同于愚蠢,但却是他成为那个时代最大罪犯之一。”接下来,鄂兰提出了一个关于邪恶、是非认定的颠覆性论断:一个缺乏思考的平凡人,会产生最大的邪恶行为。她提出:“我们在人类漫长罪恶史中所学到的教训──邪恶的平庸性才是最可怕、最无法言喻、又难以理解的恶。”

这就是后来被认为是“改变了世界的思想”的“平凡的邪恶”(the banality of evil)理论。邪恶本身并非如希特勒般狂暴,并不只是一个有邪恶坏心的人,做出的行为,而是可以平凡无奇地展现在任何人身上,并且其发挥的凶残恶果,绝对不亚于血腥屠夫。平凡的邪恶,是因为我们缺乏思考。思考等于做评断、分别善恶对错。思考就是要先学会从他人角度切入问题。也就是需要有同理心。”

今天我们看到了共产党的罪恶,只要你不对这邪恶的政权说不,那么“平凡的邪恶”展现在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身上,体现在对人性的扼杀和侮辱。当你还在邪恶的组织中,做着你的工作而不从心里退出的话,你就是罪恶的。这份罪恶是你灵魂的罪恶,生命本质的罪恶。很多人为了晋升而侮辱着他人,借口是我要活着,为了我的家人,但真的孩子吃了毒奶粉,打了毒疫苗时,自己又是沉默了。当揭露毒疫苗事件的时候,有人说攻击中国,那中国能呆吗?是人呆的吗?说这话的是人吗?毒疫苗杀的全是孩子,这就是平凡的邪恶。这份邪恶就是对责任的推卸。

李怡老先生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到位,在邪恶面前默不作声时,就有犯下反人类罪的嫌疑。这是以自己的利益为根本的堕落和邪恶的表现,然而这种表现在中国是全社会性的。反腐走向亡党,一些人会嘲笑这个趋势,他们会对具体人进行侮辱,因为这些人和他们的意见不同。他们中有人虽然嘴里反对中共,但内心中并不认为共产党会灭亡,这也是平凡人的邪恶,他们默认着中共的屠杀仍然在进行当中,直到这种屠杀有一天降临到自己头上。他们也许想不到,其中原因之一是因为自己也曾用了共产党的方式去对待其他人。

我为什么总是讲无神论的邪恶?因为无神论让人局限于肉体的层面,失去站在灵魂的层面去认识事物和行事,而否认神本身其实就是顺从邪恶的一种表现,这也是进化论的邪恶和现在科学的浅薄。无神论导致人们不相信善的力量,虽然人们都在寻找着这种力量,但都是希望人家对自己善,而不是自己给予别人最大的善意。这就是胜者王侯,败者寇的卑鄙之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