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八方】 谈眼见为实

有人说眼见为实,但你说自己看见了,但自己看的清吗?看得清,你看得明吗?看得明,你看得透吗?看得透,你看得开吗?再引申一步,你既然看开了,为什么还能看得见呢?有人说过,视而不见才能断开烦恼,说句实在话,人活着确实是为了一口饭,任何事情的处理确实只是一念之差,就看这一念是在人的利益上,还是在人的尊严上,但结果是天壤之别的。

作为一个修炼人也同样,师父讲出了道理,但做到也是非常难的,但念头一转也很容易,但转这一念是何其难!我师父教导我们要“向内找”,修炼之初,我以为忍受着就可以了,修炼20多年了,有一天才突然真的体悟到了一句话的含义“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这句话我30多年前就知道,其实这是不论地域和文化差别,大家都在说的一句话,战胜自己,就会成为胜利者。其他人和周围事物,都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而产生了某种障碍。

如果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那么我理解的师父所教的“向内找”其实就是改变自己,不就是战胜“自己”这个最大的敌人吗?人与生俱来是一个欲望的产物,父母之间肉体的结合。每一个人都是如此,这就注定了当你站在利益的角度去思考的时候,你就是一个欲望的追求者,但大家也都知道人的欲望是很难满足的,你也很难满足别人的欲望。这就是迷失在自己中了。“向内找”其实就是从欲望中升华出来,给予自己生命的尊严。

有人在,就有修行存在;有修行存在,就有人的文化存在。这是人的尊贵和神对人呵护的表现,我认为修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走出“自己”的迷宫,战胜自己的欲望,就这么简单。


曼谷佛像(Akufh1110/pixabay.com)

如果社会中每一个人都能尊重“自己”这个生命的存在,同时战胜你一生中最大的敌人—“自我”,自我欲望的追求,这个社会必定是繁荣和昌盛的,拥有神传给人真正的文化的这么一个社会。

今天大陆的中国社会中,共产党摧毁了人们认识“自己”尊严的能力,今天人们在追寻着自由和社会公义,追寻着人的基本人权的过程中,无处不渗透着党创造出来的那种文化,那种对人侮辱的方式。很多人认识不到这一点,因为失去了对尊严认知的基础,只剩下自己的“面子”了,内涵已经空了,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使用着共产党灌输的侮辱人的方式、观念和理念。这种伤害是伤及内心的。

这也造成了很多人虽然不接受中共,但自己在道德上也是缺失的。这种缺失是在自我展现、自我欲望满足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这种表现对社会造成的伤害反而更大。

但是还是那句话,这一切都只是一个过程,大家都经历了这么多,如果一个人的境界得以升华,下面的一切也就淡然了,也“看不见”了。因为下面的一切对自己根本就产生不了影响了,因为它们的境界低。什么意思,举个例子,释迦摩尼佛当年在修行时,魔派出自己的女儿来诱惑他,佛祖让魔的女儿看到了真实的自己,满身的蛆虫。但在人间表现的却是绝世美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