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杨秀珠的今天就是杨秀珠们的明天

2016年11月16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下午15时15分,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中国第一女巨贪、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由两名女警押送走下飞机旋梯,随后执法人员宣布对其依法逮捕。不用说,接下来杨秀珠面临的将是法庭对她的审判和漫长的监狱生涯。

时光倒回到10多年前,那会的杨秀珠官居温州市付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无论是在温州还是浙江官场上都是赫赫有名的风云人物,可以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有权有钱还有名,走到哪都是羡慕的眼光。不过,这样的体面风光没有一样是用正当合法的手段得来的,无一不是投机专营贪污腐败的结果。能长久吗?当然不能长久。不但不能长久,而且必定招来恶报!

这不,恶报说来就来了。

2003年,杨秀珠贪腐的事终于东窗事发了,她的人生一下来了个急转弯,从峰顶迅速滑落。那年4月20日,为了逃避纪委的追查,她不得不携女儿女婿逃往国外。

失去了权力的杨秀珠在国外成了丧家犬。13年的逃亡,新加坡、美国、荷兰、加拿大,再到美国,一路仓皇一路辗转。

她曾表示死也要死在美国”,但老天并没有成全她的美梦。

2015年4月,中国官方发布了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红色通缉令。不久之后,杨秀珠因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VWP)的条款,被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羁押。在监狱羁押期间,她的身体状况并不太好。知情人透露,她得的大多是老年病,主要靠药物维持生命,日子不太好过。当年6月9日,杨秀珠在美国纽约移民法庭受审,她提出政治庇护申请。虽然律师好几次为其申请保释,但均被主审法官拒绝。常年负罪潜逃,使杨秀珠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加之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她已经很难在美国再混下去了,无奈之下,不得不放弃死在美国”的打算,打道回府。

常言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杨秀珠虽然逃到了国外,逃了整整13年,但最终还是没能逃得了牢狱之灾。该来的迟早会来。死也要死在美国”,岂是你杨秀珠说了算的?

上苍的利剑高悬在每个贪官的头上,杨秀珠的今天就是杨秀珠们的明天。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