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楊秀珠的今天就是楊秀珠們的明天

2016年11月16日,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下午15時15分,潛逃海外13年之久的中國第一女巨貪、紅通頭號嫌犯楊秀珠,由兩名女警押送走下飛機旋梯,隨後執法人員宣佈對其依法逮捕。不用說,接下來楊秀珠面臨的將是法庭對她的審判和漫長的監獄生涯。

時光倒回到10多年前,那會的楊秀珠官居溫州市付市長、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無論是在溫州還是浙江官場上都是赫赫有名的風雲人物,可以說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有權有錢還有名,走到哪都是羨慕的眼光。不過,這樣的體面風光沒有一樣是用正當合法的手段得來的,無一不是投機專營貪污腐敗的結果。能長久嗎?當然不能長久。不但不能長久,而且必定招來惡報!

這不,惡報說來就來了。

2003年,楊秀珠貪腐的事終於東窗事發了,她的人生一下來了個急轉彎,從峰頂迅速滑落。那年4月20日,為了逃避紀委的追查,她不得不攜女兒女婿逃往國外。

失去了權力的楊秀珠在國外成了喪家犬。13年的逃亡,新加坡、美國、荷蘭、加拿大,再到美國,一路倉皇一路輾轉。

她曾表示死也要死在美國」,但老天並沒有成全她的美夢。

2015年4月,中國官方發佈了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紅色通緝令。不久之後,楊秀珠因違反美方免簽證計劃(VWP)的條款,被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羈押。在監獄羈押期間,她的身體狀況並不太好。知情人透露,她得的大多是老年病,主要靠藥物維持生命,日子不太好過。當年6月9日,楊秀珠在美國紐約移民法庭受審,她提出政治庇護申請。雖然律師好幾次為其申請保釋,但均被主審法官拒絕。常年負罪潛逃,使楊秀珠揹負著巨大的精神壓力,加之年事已高,疾病纏身,她已經很難在美國再混下去了,無奈之下,不得不放棄死在美國」的打算,打道回府。

常言道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楊秀珠雖然逃到了國外,逃了整整13年,但最終還是沒能逃得了牢獄之災。該來的遲早會來。死也要死在美國」,豈是你楊秀珠說了算的?

上蒼的利劍高懸在每個貪官的頭上,楊秀珠的今天就是楊秀珠們的明天。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