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商标被抢 川普在中国维权十年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讯】美国刚刚经历一场民意最分歧和选情最戏剧性的总统选举,地产大亨川普爆冷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成了世界瞩目的重要人物。11月14号,媒体报导有关川普在中国为了争夺自己名字的商标权提起诉讼,两场官司均败诉的旧闻,引发舆论关注。但是,15号,又有媒体报导说,川普当选总统后仅数天,拖了十年的商标纠纷,官司又赢了。

据大陆媒体披露,2005年川普就开始将自己的英文名字“TRUMP”、中文译名“特朗普”以及“川普”用于商标注册。

2006年12月,川普向中共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在中国使用自己的姓氏“TRUMP”注册商标,却发现被一位中国人抢先注册,于是川普提起诉讼。

2009年11月,商标局以“证据不足”、“理由无法成立”作出驳回决定;川普不服,向中共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了复审请求,2014年2月,复审再被驳回。

于是,川普又向北京起诉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败诉后,川普再向北京高院提起上诉。去年5月,高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尽管败诉,川普还是按规定缴纳了一审和二审案件的受理费用,各100元人民币。

这一事件引发舆论关注热议。

有中文网站以“美国候任总统在中国的艰难维权之路”为题调侃,不知道川普当了总统之后,还会不会继续上诉。

有大陆网民则说:川普的名字早已被广泛使用,而一个拿不出自己早已使用过这个商标证据的人,怎么能被授权呢?北京法院判案不公道!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中国的司法并不独立,中国谈不上法治社会,很多时候都是讲人情,讲地方保护,官司胜败无关公理、是非,只能说明,谁给谁关系更好,法律的天平向谁倾斜,所以说,川普在中国的官司败诉其实也是在意料(中)的事情。”

也有分析认为,川普作为知名房地产商,用他的名字抢先注册地产、建筑领域商标,存在恶意抢注的问题。

据报导,川普在中国注册的商标有78件。而其他人注册“川普”字样的商标只有5件。

事实上,在大陆恶意抢注名牌商标事件屡见不鲜,如格林豪泰酒店、香奈儿山寨案,美国NBA球星乔丹起诉中国乔丹体育案等,均是遭到抢先注册,外国商家提起诉讼,但几乎全都败诉的案例。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个商标的问题,我估计他们有的是为了保护国内的,所谓官方它比较喜欢的和认同的那些企业,为了保护它们,所以在商标上可以说是偏袒,可以说庇护它们,所以造成国外打商标的官司总是屡打屡输的原因。”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分析,如果国内的企业没有官方背景,官方也不可能去保护它们,而判外国企业输官司。

朱欣欣:“在中国就是这样的,官商之间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并不是说完全靠法律来裁决一切的问题,在中国官商之间是一个很复杂的关系,没有切割的权力和市场,因此,权力也容易腐败,市场也不是一个真正的独立的市场,也是容易受政治权力的干扰和侵害。”

9月13号,《赫芬顿邮报》报导,川普指中共体制下的中国有种“欺诈文化”,有着“不忠、腐败的”法律制度。

在一年多的竞选过程中,川普也多次提及中国,批评中共制度。

旅美知名政论家陈破空说,川普当选总统,不会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不利,但很可能成为共产党的噩梦。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