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商標被搶 川普在中國維權十年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訊】美國剛剛經歷一場民意最分歧和選情最戲劇性的總統選舉,地產大亨川普爆冷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成了世界矚目的重要人物。11月14號,媒體報導有關川普在中國為了爭奪自己名字的商標權提起訴訟,兩場官司均敗訴的舊聞,引發輿論關注。但是,15號,又有媒體報導說,川普當選總統後僅數天,拖了十年的商標糾紛,官司又贏了。

據大陸媒體披露,2005年川普就開始將自己的英文名字「TRUMP」、中文譯名「特朗普」以及「川普」用於商標註冊。

2006年12月,川普向中共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提出在中國使用自己的姓氏「TRUMP」註冊商標,卻發現被一位中國人搶先註冊,於是川普提起訴訟。

2009年11月,商標局以「證據不足」、「理由無法成立」作出駁回決定;川普不服,向中共工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提出了複審請求,2014年2月,複審再被駁回。

於是,川普又向北京起訴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敗訴後,川普再向北京高院提起上訴。去年5月,高院作出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儘管敗訴,川普還是按規定繳納了一審和二審案件的受理費用,各100元人民幣。

這一事件引發輿論關注熱議。

有中文網站以「美國候任總統在中國的艱難維權之路」為題調侃,不知道川普當了總統之後,還會不會繼續上訴。

有大陸網民則說:川普的名字早已被廣泛使用,而一個拿不出自己早已使用過這個商標證據的人,怎麼能被授權呢?北京法院判案不公道!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中國的司法並不獨立,中國談不上法治社會,很多時候都是講人情,講地方保護,官司勝敗無關公理、是非,只能說明,誰給誰關係更好,法律的天平向誰傾斜,所以說,川普在中國的官司敗訴其實也是在意料(中)的事情。」

也有分析認為,川普作為知名房地產商,用他的名字搶先註冊地產、建筑領域商標,存在惡意搶注的問題。

據報導,川普在中國註冊的商標有78件。而其他人註冊「川普」字樣的商標只有5件。

事實上,在大陸惡意搶注名牌商標事件屢見不鮮,如格林豪泰酒店、香奈兒山寨案,美國NBA球星喬丹起訴中國喬丹體育案等,均是遭到搶先註冊,外國商家提起訴訟,但幾乎全都敗訴的案例。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這個商標的問題,我估計他們有的是為了保護國內的,所謂官方它比較喜歡的和認同的那些企業,為了保護它們,所以在商標上可以說是偏袒,可以說庇護它們,所以造成國外打商標的官司總是屢打屢輸的原因。」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分析,如果國內的企業沒有官方背景,官方也不可能去保護它們,而判外國企業輸官司。

朱欣欣:「在中國就是這樣的,官商之間沒有一個清晰的界限,並不是說完全靠法律來裁決一切的問題,在中國官商之間是一個很複雜的關係,沒有切割的權力和市場,因此,權力也容易腐敗,市場也不是一個真正的獨立的市場,也是容易受政治權力的干擾和侵害。」

9月13號,《赫芬頓郵報》報導,川普指中共體制下的中國有種「欺詐文化」,有著「不忠、腐敗的」法律制度。

在一年多的競選過程中,川普也多次提及中國,批評中共制度。

旅美知名政論家陳破空說,川普當選總統,不會對中國和中國人民不利,但很可能成為共產黨的噩夢。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