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安徽民企前高管:党书记抢董事长职位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讯】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一度是民营企业与官方争夺掌控权的焦点。日前,该行前董事长苏绍云披露内幕说,当地政府通过非法打压、关押大股东,并向民企硬派党委书记,最后强行派任董事长,这是非法侵占民营企业的权益。

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股份制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统一核算、分级管理、授权经营的管理体制。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约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苏绍云。

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的前身是安徽桐城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苏绍云表示,他2007年就到这家信用联社当CEO。2008年,配合当局政策开始对这家信用联社进行股份制改造。

2009年,其被安徽省联社确定为全省农金系统一级行社;2010年、2011年监管评级均为2B级,为安徽全省农金系统83家行社中最高级别的三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之一。2012年7月改制组建为银行正式挂牌开业。

苏绍云表示,当时这些民营企业家都是基于对他的信任而投资入股的,他们共同将原本一家县级农村信用社改造成国有、民营共有的股份制银行。

2015年11月,民营大股东们透过努力,将两户国有企业股权依照法律规定转让到民营企业,至此,这家股份制企业就成了一家全民营资本的企业。

不过,树大招风。中共当局发现了国企退民营进的情况后,开始想方设法要回这家银行。

安徽桐城农商银行前董事长苏绍云:“(当时)总的股东有7百人,大股东有十几个人。这个大股东持股超过50%以上,在公司法角度来讲,它是叫‘绝对控股’的。那这里面整个的高管就应该由股东提名,报相关部门核准,但现在整个程序全部被打乱,现在的所谓上级主管部门说,现在要求加强党内领导,所有的董事会必须是置于党委会领导下,党委会领导下的董事会公司治理。”

大陆媒体报导称,桐城农商行前任董事长苏绍云于今年1月22号辞职,关于董事长人选,安徽省联社单方面提出由处长刘决琦担任董事长,但遭到几名股东董事反对,后由省联社转而指派为党委书记。

苏绍云表示,这些股东连党员都不是,当局硬派党委书记过来,这是严重侵犯股东利益的违法行为,广大股东为此抗争达半年之久。

苏绍云:“但是到了下半年以后,他们就采取了一种流氓手段,把大股东逐一的进行司法传讯,进行恐吓,对少数为首的几个大股东,进行了司法的措施,包括逮捕,还有一个股东听到以后他就跑出去了,现在都还不敢回来。”

7月16号,第二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终于召开,此前反对的部分股东董事,在持续半年之久的拉锯战后,投下了赞成票,推选党委书记兼董事刘决琦为新任董事长。这也宣告着桐城行部分股东董事跟安徽省联社的拉锯战,正式落下帷幕。

苏绍云妻子:“共产党一直就是这样子,先把人搞一仗,然后把人抓进监狱甚至杀头,我们讲的就是揭露中共这种流氓的时候,希望全世界的人,海外的人,不要到中国投资。”

苏绍云:“这样搞以后,整个国内的民营,你看今年上半年,整个民营投资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个百分点,原来是百分之十几,现在只有百分之二点几,应该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反应。就是为什么民营投资下滑,它就是这样子的,完全是违法乱纪,侵占民营企业。”

有报导说,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后,仍然由省联社统一管理,没有真正实现“谁出资、谁管理、出了问题谁负责”的现代公司治理模式。换句话说,安徽桐城农商行现在是民间出资,共产党强行管理,未来出了问题谁负责就不知道了。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