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财新网为何高调纪念右派记者戴煌

2月19日下午,88岁的著名右派记者、《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一书作者戴煌在北京去世。与其它媒体低调不同的是,20日,有习阵营背景的大陆财新网,在首页显着位置重登了20年前的采访文章《大记者戴煌》,另外还配上了其辞世的新闻和其早年撰写的《李九莲之死》一文。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记者戴煌》标题下呈现的是这一段引人深思的文字:“人类大同的世界观,我是不会改变的。但是怎么达到人类大同的世界,我越来越看得清楚。我们过去搞的那一套是绝对走不到人类大同境界的。许多人口口声声是‘为人民’,实际上是自私自利的小集团。”

这段话是戴煌历经磨难后得出来的,其潜台词应该是:中共过去搞的那一套是行不通的,许多打着“为人民”旗号的人实际上不为人民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戴煌已经对中共的所为,尤其是专制制度产生了怀疑和否定。

是什么样的经历让戴煌有了如此的结论?报导显示,戴煌16岁时参加中共文工团,并开始参与写稿,1947年成为新华社记者,曾报导过朝鲜战争、越南战争。1957年在中共发动的“反右”运动中,正在外交学院接受外语培训的戴煌,在座谈会上做了《反对神话和特权》的发言,不久后被打成新华社最大的“右派”,并被下放到北大荒劳动。

1961年戴煌回到新华社从事资料工作,不到一年后又遭批判,1964年被劳教两年。文革开始后,他被派往清河农场、海河工地等地方推土挖泥,1969年,又被押送山西太原劳动。在经历20年的劳教、劳改生涯后,1978年,戴煌才被“平反”。

重回记者岗位的戴煌的工作几乎是与昭雪一个又一个冤假错案连在一起的,这其中就包括广为关注的被残忍杀害的江西青年李九莲。正是因为他写的内参,使这个死刑两人、被抓60多人、受株连600多人的大冤案得见天日。

对于有人认为自己很天真,自己的所为于世无补、根本没用的看法,戴煌表示物极必反,可以通过文章唤醒一些人,“唤醒的人多了,才知道它烂透了”,然后世道大变。

如果说《大记者戴煌》一文让我们了解了戴煌的心路历程和省思,那么关于戴煌辞世的新闻则透露了他没有完成的心愿,即最后他写的一篇十万字的文稿能够出版,“这本书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讲他这一代人,他这一代以共产主义为信仰、参加到革命队伍的一类人当初的热情和热血、后来的反思与批判。”虽然目前无法看到文稿,但其中应该包括戴煌上个世纪50年代反思对毛的个人崇拜的内容。

结合当下的大背景,财新网高调纪念戴煌,披露他对中共过往的反思,包括对毛个人崇拜的认识,应与此前刊载的否定文革的胡锦涛智囊俞可平的长文《邓小平与中国的进步》、米琴撰写的《中的施魔者和着魔者》和《为什么需要真相委员会?》以及曾任山西省长、现任中山大学教授于幼军在去年12月举办的首个“反思文革”的系列讲座,所释放的信号是相同的,那就是中国延续以往的那一套是走不通的,中国必须走向变革,而真正的大变局的一个前提是要面对不堪的过去,因为还原、公布真相,才能避免历史重蹈覆辙,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