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多样性公约10周年-巴黎国际论坛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讯】社区广角镜(418)10年前,也就是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识到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的珍贵遗产,应当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对其加以珍爱和维护,于是在同年10月20日出炉了“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这个公约目前已获得139个缔约国的批准。今年10月,巴黎举办论坛庆祝公约10周年。

10月2日,文化多样性公约通过10周年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举办国际论坛。300多位文化、艺术、传媒、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国际合作促进文化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很多法国文化领域的重要人物都到场发言。

法国高级视听委员会成员Francine Mariani-Ducray直接阐明文化是民族的根,法国传媒制度的根基就是文化的多样性。

法国高级视听委员会成员Francine Mariani-Ducray:“法国体系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广播和电视使用的无线电波属于公共免费电波,但条件是必须保持文化多样性,并在节目上投资,这是法国制度的根基。文化是民族的根,也是通向世界的大门。文化可以让人们去观察,思考,交流。从这一点上说,电视和电台是文化传播的主角。”

ARTE是法国和德国共同赞助的公共电视台,宗旨是推广世界文化艺术。

前德法公共电视ARTE董事长Jérôme Clément:“我们总是优先考虑经济,财政问题,然而文化对人们的生活也是必需的,因为这是对他人的开放和认知,是对世界的好奇和关注。这是非常重要的,给每个人提供了解和学习各地文化的途径。”

音乐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巴黎爱乐厅和巴黎歌剧院是法国最大的两个音乐机构,其中爱乐厅是上演大型音乐会的场所,同时还有多种教育培训等音乐活动。现任总监Laurent Bayle讲述近代作曲家们试图让音乐超越宗教与种族,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巴黎爱乐厅的总监Laurent Bayle:“在很长一段时间的音乐史上,很大一部分的音乐制作是为了宗教。比如在欧洲,巴赫主要是为教会写曲。到20世纪,有一些作曲家,试图通过音乐让人们达到某种超越,达到人类可触及的精神最高点。这就是我们说的艺术的精神性。”

道达尔基金会是本次论坛的合作伙伴,基金会每年在环境、文化和健康等领域的捐赠超过3000万欧元。

道达尔基金会主席Catherine Ferrant:“我们有很多事要做,消除贫困,消除愚昧。但在文化赞助中,我们喜欢的是,它超越了苦难的话题,这正是我们缺少的,向人们敞开梦想的门,文化让人找到希望,这就是为什么文化赞助非常重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调,文化的多样性创造了多姿多采的世界,它应在民主、宽容和互相尊重的环境中发展。信息和媒体的自由对文化多样性的繁荣必不可少。

新唐人记者仁静、宝林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