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多樣性公約10週年-巴黎國際論壇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418)10年前,也就是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識到文化多樣性是人類的珍貴遺產,應當為了全人類的利益對其加以珍愛和維護,於是在同年10月20日出爐了「保護和促進文化表現形式多樣性公約」。這個公約目前已獲得139個締約國的批准。今年10月,巴黎舉辦論壇慶祝公約10週年。

10月2日,文化多樣性公約通過10週年之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巴黎總部舉辦國際論壇。300多位文化、藝術、傳媒、教育等領域的專業人士展開對話,共同探討如何通過國際合作促進文化表現形式的多樣性。很多法國文化領域的重要人物都到場發言。

法國高級視聽委員會成員Francine Mariani-Ducray直接闡明文化是民族的根,法國傳媒制度的根基就是文化的多樣性。

法國高級視聽委員會成員Francine Mariani-Ducray:「法國體係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廣播和電視使用的無線電波屬於公共免費電波,但條件是必須保持文化多樣性,並在節目上投資,這是法國制度的根基。文化是民族的根,也是通向世界的大門。文化可以讓人們去觀察,思考,交流。從這一點上說,電視和電臺是文化傳播的主角。」

ARTE是法國和德國共同贊助的公共電視臺,宗旨是推廣世界文化藝術。

前德法公共電視ARTE董事長Jérôme Clément:「我們總是優先考慮經濟,財政問題,然而文化對人們的生活也是必需的,因爲這是對他人的開放和認知,是對世界的好奇和關注。這是非常重要的,給每個人提供了解和學習各地文化的途徑。」

音樂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之一。巴黎愛樂廳和巴黎歌劇院是法國最大的兩個音樂機構,其中愛樂廳是上演大型音樂會的場所,同時還有多種教育培訓等音樂活動。現任總監Laurent Bayle講述近代作曲家們試圖讓音樂超越宗教與種族,提升人的精神境界。

巴黎愛樂廳的總監Laurent Bayle:「在很長一段時間的音樂史上,很大一部分的音樂製作是爲了宗教。比如在歐洲,巴赫主要是爲教會寫曲。到20世紀,有一些作曲家,試圖通過音樂讓人們達到某種超越,達到人類可觸及的精神最高點。這就是我們說的藝術的精神性。」

道達爾基金會是本次論壇的合作夥伴,基金會每年在環境、文化和健康等領域的捐贈超過3000萬歐元。

道達爾基金會主席Catherine Ferrant:「我們有很多事要做,消除貧困,消除愚昧。但在文化贊助中,我們喜歡的是,它超越了苦難的話題,這正是我們缺少的,向人們敞開夢想的門,文化讓人找到希望,這就是爲甚麼文化贊助非常重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強調,文化的多樣性創造了多姿多採的世界,它應在民主、寬容和互相尊重的環境中發展。信息和媒體的自由對文化多樣性的繁榮必不可少。

新唐人記者仁靜、寶林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