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科学家打脸中共? 屠呦呦获诺奖引爆网路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 (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大陆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因为屠呦呦属于中共体制下的“三无”科学家,加上中共对诺贝尔其他名类奖项的尴尬态度,使得中共成为网络敲打的众矢之的。

诺奖官网10月5日公布,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美国科学家威廉·C·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获得本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获奖的药物是用于治疟的青蒿素;另二位获奖的药物是阿维菌素。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金共8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10.88万元,屠呦呦将获得奖金的一半。

资料显示,屠呦呦,女,现年已经85岁,药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1980年聘为硕士生导师,2001年聘为博士生导师。

2011年9月,屠呦呦获得被誉为诺贝尔奖“风向标”的拉斯克奖。这是当时中国生物医学界获得的世界级最高级大奖。2015年6月,屠呦呦获哈佛大学医学院华伦•阿尔波特奖。据报导,每年有4亿人份的青蒿素被使用于抗疟的综合治疗。

屠呦呦“三无”科学家成为热议焦点

因为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屠呦呦被戏称为“三无”科学家。屠呦呦的获奖,引发网路对中共院士评审制度的质疑。

网民“望阳明V”直言:屠先生获奖有力地证明两院实际上是贵族院、养老院,这种官办机构并不会有什么惊人成果产生,建议废除。

“眼镜疼先生”调侃:侧面想想就不纠结了。在两院的坚强领导下,放一个三无背景的人都能拿到诺贝尔奖,全放出来院士,那还了得?

“陈峰”评论:一个真正的学者,就应该一心一意做学问搞研究,那些政治认同、官帽乱飞、关系至上的社会主义官僚体系和名誉都是浮云。

“图宾根木匠”引述报导对比:“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中国农大原校长石元春、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虽然因涉嫌学术造假而屡遭检举、质疑,却依然稳坐院士的宝座;相当比例的政府高官和企业高管,顺风顺水地当上了院士。”

“神棍局特工008”点评:院士在清朝相当于大学士吧,会写文章就能当,袁隆平和屠呦呦把这帮只会玩职称的院士脸打的通红。

中共的政治压迫对中国学者诺贝尔奖获得造成障碍

德国之声10月5日刊登时事评论作家长平的文章介绍,诺贝尔奖是根据诺贝尔本人的遗嘱设置的。诺贝尔强调个人成就和普世原则,并不想让它受制于国家、地域和民族身份,也不希望被这些方面所利用。

长平指出,屠呦呦女士获奖应该得到祝贺,但是并不能改变中共统治中国的60多年间,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因为政治压迫而造成没有为人类科技和人文进步作出足够的贡献的事实。

“在屠呦呦研发青蒿素的同时,成千上万的中共治下科学家、教授和作家遭受惨无人道的迫害,她的丈夫也被押送到五七干校劳动改造。”

时至今日,中共教育也同样为了意识形态洗脑而压制个体创造力,致使无数科学梦想被扼杀在摇篮;中国科学界也同样因为体制腐败,浪费大量人类资源而成就平平。

中共对诺贝尔奖不同项目的矛盾心理

诺贝尔奖除了设有生物科学项目,还设有文学和人文政治方面内容,然而由于文学和和平奖项涉及到中共统治的丑陋,却成为被封杀和诋毁的对象。

长平指出,中共非常看重国际奖项,而且更为倾向于把它和“国家荣辱”挂钩。为了中国人获得或者不获得诺贝尔奖,中共当局进行过游说或者施压。

但是,对中共而言,诺奖比较棘手一些。和平奖的两位获奖者达赖喇嘛和刘晓波,一位是流亡中的“分裂主义者”,另一位是至今被关在监狱里的“犯罪分子”。文学奖也有两位获奖者高行健和莫言,前者因痛恨中共专制而移民法国,后者则公开为言论审查辩护,让许多中国人都感到难为情。

也有网民调侃,以往获得诺奖的中国人都在打中共当局的脸,这次也不例外。网民“上次飞飞飞”说:这次屠呦呦落选院士却获得诺贝尔奖又打了中共的脸。诺贝尔奖委员会肯定被西方敌对势力操纵了。

网民“西安中兴社”感慨:文明华夏,被流氓所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