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無」科學家打臉中共? 屠呦呦獲諾獎引爆網路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 (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藥學家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因為屠呦呦屬於中共體制下的「三無」科學家,加上中共對諾貝爾其他名類獎項的尷尬態度,使得中共成為網絡敲打的眾矢之的。

諾獎官網10月5日公佈,中國藥學家屠呦呦、美國科學家威廉·C·坎貝爾、日本科學家大村智,獲得本屆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屠呦呦獲獎的藥物是用於治瘧的青蒿素;另二位獲獎的藥物是阿維菌素。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獎金共800萬瑞典克朗,約合人民幣610.88萬元,屠呦呦將獲得獎金的一半。

資料顯示,屠呦呦,女,現年已經85歲,藥學家,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1980年聘為碩士生導師,2001年聘為博士生導師。

2011年9月,屠呦呦獲得被譽為諾貝爾獎「風向標」的拉斯克獎。這是當時中國生物醫學界獲得的世界級最高級大獎。2015年6月,屠呦呦獲哈佛大學醫學院華倫•阿爾波特獎。據報導,每年有4億人份的青蒿素被使用於抗瘧的綜合治療。

屠呦呦「三無」科學家成為熱議焦點

因為沒有博士學位、留洋背景和院士頭銜,屠呦呦被戲稱為「三無」科學家。屠呦呦的獲獎,引發網路對中共院士評審制度的質疑。

網民「望陽明V」直言:屠先生獲獎有力地證明兩院實際上是貴族院、養老院,這種官辦機構並不會有什麼驚人成果產生,建議廢除。

「眼鏡疼先生」調侃:側面想想就不糾結了。在兩院的堅強領導下,放一個三無背景的人都能拿到諾貝爾獎,全放出來院士,那還了得?

「陳峰」評論:一個真正的學者,就應該一心一意做學問搞研究,那些政治認同、官帽亂飛、關係至上的社會主義官僚體系和名譽都是浮雲。

「圖賓根木匠」引述報導對比:「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四川大學副校長魏於全、中國農大原校長石元春、哈爾濱醫科大學校長楊寶峰,雖然因涉嫌學術造假而屢遭檢舉、質疑,卻依然穩坐院士的寶座;相當比例的政府高官和企業高管,順風順水地當上了院士。」

「神棍局特工008」點評:院士在清朝相當於大學士吧,會寫文章就能當,袁隆平和屠呦呦把這幫只會玩職稱的院士臉打的通紅。

中共的政治壓迫對中國學者諾貝爾獎獲得造成障礙

德國之聲10月5日刊登時事評論作家長平的文章介紹,諾貝爾獎是根據諾貝爾本人的遺囑設置的。諾貝爾強調個人成就和普世原則,並不想讓它受制於國家、地域和民族身份,也不希望被這些方面所利用。

長平指出,屠呦呦女士獲獎應該得到祝賀,但是並不能改變中共統治中國的60多年間,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因為政治壓迫而造成沒有為人類科技和人文進步作出足夠的貢獻的事實。

「在屠呦呦研發青蒿素的同時,成千上萬的中共治下科學家、教授和作家遭受慘無人道的迫害,她的丈夫也被押送到五七幹校勞動改造。」

時至今日,中共教育也同樣為了意識形態洗腦而壓制個體創造力,致使無數科學夢想被扼殺在搖籃;中國科學界也同樣因為體制腐敗,浪費大量人類資源而成就平平。

中共對諾貝爾獎不同項目的矛盾心理

諾貝爾獎除了設有生物科學項目,還設有文學和人文政治方面內容,然而由於文學和和平獎項涉及到中共統治的醜陋,卻成為被封殺和詆毀的對象。

長平指出,中共非常看重國際獎項,而且更為傾向於把它和「國家榮辱」掛鉤。為了中國人獲得或者不獲得諾貝爾獎,中共當局進行過遊說或者施壓。

但是,對中共而言,諾獎比較棘手一些。和平獎的兩位獲獎者達賴喇嘛和劉曉波,一位是流亡中的「分裂主義者」,另一位是至今被關在監獄裡的「犯罪分子」。文學獎也有兩位獲獎者高行健和莫言,前者因痛恨中共專制而移民法國,後者則公開為言論審查辯護,讓許多中國人都感到難為情。

也有網民調侃,以往獲得諾獎的中國人都在打中共當局的臉,這次也不例外。網民「上次飛飛飛」說:這次屠呦呦落選院士卻獲得諾貝爾獎又打了中共的臉。諾貝爾獎委員會肯定被西方敵對勢力操縱了。

網民「西安中興社」感慨:文明華夏,被流氓所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