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探寻林彪死因最关键的环节在哪?

9月5日,澎湃新闻网上的一则报导,让读者再度将目光投向到了四十多年前的“9.13事件”,该事件当中,林彪及其妻儿以及驾驶员均死于非命,现场惨不忍睹,尸体被烧焦,几人的头颅其后被苏联的克格勃割走。

周尔鎏作为周恩来的侄子,在回忆周恩来生前往事的时候,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那就是,在林彪死亡过后,传言称其座机是被周恩来下令击落。当周恩来听到传言后,曾无奈地说:“我在军队没有直接的领导职务,我怎么有权力对军队发号施令击落党的副主席的座机?”。

在民间,周恩来下令击落说可谓是流传最广的说法。即使官方对林彪坠机早有定论,但是,民间对官方的说法仍然不屑一顾,在林彪的家乡,更是没有多少人相信林彪飞机不是被击落。不过,对于官方历史当中称林彪仓惶出逃,这一点与林彪的风格其实格格不入,因为林彪从来不打无准备之战。他如果早就准备出逃,不可能连个合格的驾驶员也找不到。

林彪究竟是怎么死的?我们可以先看一看林彪坠机的地点地形地貌。据林彪的女婿张清林讲述,那是一块广阔而又平坦的盆地中央,草深一米,扎进土地一尺的繁茂根须抓牢了厚土,使地面变得非常坚硬,是飞机迫降的理想地带。环盆地四周皆山丘,只有东北面有一道缺口,9.13之夜,林彪的座机从北掉头往南飞时,恰恰穿过了这个山口,飞机夜行看到的只是一片黑,着陆灯照不到山丘,没有撞山就是个奇迹。

因为发动机空中起火,三叉戟只能迫降。原空军副参谋长兼34师党委书记胡萍长子胡耀萍说,以他对驾驶员潘景寅的了解,如果是白天,技术不会有问题。但是晚上,姿势差一点都不行,迫降的成功率几乎没有,尤其是三叉戟,油箱就在机翼上。林彪的座机正是一个机翼插进土里,碎成9大块。

可见,林彪的驾驶员是具有高超飞行技术的,飞机最终坠毁,只能怪迫降的地方地势太险恶。如果是在比较宽阔平坦的地方,飞机坠毁的可能性几乎是零。而在那个地方,即使是当今世界最顶级的飞行员,驾驶当年陈旧的机型,估计也难逃一死。所以,传言称是周恩来下令击落站不住脚,相信林彪的女儿林豆豆和女婿张清林也不会认同这种说法。

不过,林彪为何要“出逃”?这其实才是问题的关键。9.12之夜,张清林一脚踹倒一个8341的人,夺下手枪,向林彪驻地宾士下山的红旗轿车连续开枪,阻止不成,就提着这把手枪,一直守在林豆豆身边,保护她的安全。他们在北戴河56号楼前亲眼看着三叉戟向南飞去,不到半个小时又折回,在山海关上空盘旋,因为机场关闭,不得不向北飞走。航迹线就像在北戴河上空划了一个大问号。

当时林豆豆问张清林:“你每次猜的都准,你这次猜会怎样飞?”张清林:“没有明确目的。”林豆豆:“飞机会怎样?”张清林:“会掉下来。”林豆豆:“要掉下来,就好了。他就解脱了,再也不痛苦了。”后来听到飞机坠毁了,林豆豆立刻提出要黑匣子,她坚信:“只要林彪是清醒的,黑匣子哪怕只录下他的一句话,也会证明他不是叛逃。”

显然,林彪“出逃”是出于无奈,倘若不走,他和他的三叉戟在机场关闭的情况下大概也只能是死路一条。林彪作为毛泽东的接班人,早就被写进了党章,林彪没有必要谋权篡位,更没有必要远走高飞,除非是形势所逼。下令关闭机场的人是谁?至今都还是一个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一些历史档案的解密,历史真相也会彻底大白于天下。

2015年9月6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