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分析股市暴涨暴跌的深层原因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8月,中国A股尽管经过了本周四、周五暴涨后,但还是不堪回首,截至28日收盘,上综指月度跌幅达到11.77%,创业板指回调幅度更是高达18.02%,让股民尝遍到了中国股市中的酸、甜、苦、辣。近日,有媒体解析,近期中国股市暴涨、暴跌背后的深层原因。

回顾8月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真可谓“丢盔弃甲”,不仅A股跑跌全球股市之首,近期断崖式的暴跌,也使股民们的信心几近崩溃。

据香港东网署名老徐的文章8月30日报导,今年中国A股经历了“去杠杆”导致的股灾,又经历了半死不活的救市,最后终于在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下几乎崩盘,因此引发全球的股市跟着震荡,而近期的人民币主动贬值后,导致了全球股市市值也相近蒸发了5万亿美元。

自中国6月份股灾以来,国家队一系列的政策救市举措:新股暂缓发行;鼓励大股东增持;大股东不得在6个月之内减持;国资委和财政部承诺不减持;社保组合只买入不卖出;券商自营盘不准卖出;期指不得恶意作空;央行的“双降”等等,这些政策都未能阻止A股创出新低。

这2个月中,中国A股的表现,以及监管层救市的应对,再次挫伤了很多投资者的信心,让那些相信中共当局一定能救活股市的股民们备受打击。当初中共当局要救市,股民很天真,认为国家队进场能救市,结果却是更猛烈的暴跌,这让股民们投资金,没死在牛市,也没死在熊市,而是死在了国家队的救市中。

据大陆证券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从8月17日至28日股市收盘,9个交易日内,沪深2市总市值已经蒸发掉11.78万亿元,按照最新股民A股所持仓账户5075.32万户来计算,平均每个股民账户市值蒸发了23.22万元人民币。

山西太原股友近日疑惑的发帖问到,中国股市,还有价值投资吗?

文章分析认为,面对股市的暴涨、暴跌,反复无常的震荡,核心问题是股民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缺乏信心。中国经济可能真的比想像的要糟糕。面对中共改革的停滞、甚至倒退的担忧,这将令中国股民对前景经济更加不明朗。

文章还称,一个健康平稳的股市,信心比金子更加宝贵,信心不是吹出来的,也不是靠搞几个惊天动地的大活动弄出来的,更不是靠掩耳盗铃般的言论管制宣传出来的。信心,是来自实体经济的真金白银,来自百姓发自内心的拥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