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 国家队按兵不动 美专家给意想不到答案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继“黑色周一”暴跌8,49%后,A股周二继续探底,沪深两市跌幅均逾7%。但此前一度伴随A股一起暴跌的欧洲股市,却在周二找到止跌回升的力量,开始反弹回升。面对这一轮暴跌,中国证监会的反应异常“淡定”,除央行出面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外,北京当局的“国家队”反常按兵不动,似乎已决定袖手旁观。海内外舆论纷纷对此做出解读。

据公开的资讯,8月25日(周二)沪深两市开盘重挫6%,早盘一度有所回升后继续走低,沪指3000点拉锯战失守,跌回去年12月份的点位。截至收盘,沪指报2964.97点,下跌244.94点,跌幅7.63%;深成指报10197.94点,下跌772.35点,跌幅7.04%;中小板指报6856.56点,下跌534.89点,跌幅7.24%;创业板指报1990.71点,下跌161.90点,跌幅7.52%。

中国股市在过去一周的连续暴跌,给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都造成巨大冲击。整个亚洲股市和欧洲股市都一度跟着中国股市一起暴跌,美国金融市场比亚洲和欧洲略好一些。

外界发现,面对这一轮股市的大震荡,中国证监会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淡定,监管交易所数据的相关处室,也只是做了常规的数据统计,不再像以前市场出现大跌时那样“火急火燎”,各相关部门也不提加班要求。

对此,财新网引述“有关人士”称,上述现象反映中证监已经放弃“唯指数论”,是监管“趋向成熟”的表现。

《美国之音》日前在报导中国股市大震荡并波及欧美股市的现象时,则引述经济专家的分析给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答案:“动荡是一个健康股市的正常现象。”

AZZAD资产管理公司经济学家布洛克威尔指出,股市下滑是一种自我修正机制,能保证股票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

布洛克威尔说:“你把它想像成一次震动,而不是大地震,也就是地壳释放出内部一些压力。股市现在就是在释放出一些压力,从长远来看,这其实是一种健康现象。”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也认为,没有必要对目前的股市震荡过分担心。他说,股市修正和泡沫破灭,有时难免会波及其他市场。

此前,大陆证监会曾在8月14日发布一则公告称,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将不予以干预。同时,该公告也表示,当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仍必须“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证监会还表示,证金公司已在8月14日向汇金公司协议转让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今后证金公司稳定市场的职能依然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也就意味着耗资上万亿的救市行动已经告一段落,不会因为股市跌了就再轻易进场托市。

舆论认为,这表明大陆证监会已经对该机构的基本职能做了新的定位。

针对目前中国股市的大震荡,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其撰写的《全球股灾没那么严重》一文中表示,中国“融资难”状况已经在近期明显缓解,从而会带动国内投资和经济增长复苏。总的来说,当前全球股市的动荡更多缘于情绪上的波动,而并非是实体经济出了大问题。相应的,此次动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造成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陆媒财新网则引述华泰证券高级研究员薛鹤翔分析称,因为杠杆在前一段时间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降低,所以目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没有之前大。虽然这一轮大跌后肯定有反弹机会,但风险很大,建议投资者还是“安全第一”,多观察,不要急于从中寻找投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