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代 学者新书探秘北横公路之美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讯】社区广角镜(408)台湾有三大连接东部和西部的公路系统,分别是北横公路、中横公路和南横公路。其中北横公路是从桃园连接到宜兰,沿途风景秀丽,遍布历史古迹和文化;最近李瑞宗教授推出新书,详细介绍这条公路。

青翠的山景风光,在北横公路上绵延不断,从桃园大溪一路往东到宜兰,这条北台湾东西向横贯公路,尽是风景名胜,从漂亮的云海山景、横跨溪水的大桥、到具有历史记忆的行馆建筑,这条充满美丽与文化的北横公路,现在尽收在李瑞宗教授的新书。

问路北横作者李瑞宗教授:“总统行馆还有旧的今天的复兴活动中心,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当时的据点,然后再进去高坡,高义到巴陵,甚至到明池,这沿途的每一个据点在过去,都是一个开发上很重要的一个历史的里程碑,所以每个点都值得细细品味。”

新书座谈会,李瑞宗教授特别选在复兴乡角板山的蒋公行馆,与当地耆老及各界人士,畅谈北横公路的开发史,回忆当年的历史典故。

问路北横作者李瑞宗教授:“北横其实蕴藏了很多人文的史迹,还有风景的景点,甚至于物产,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整体,让大家能够更深入的去了解它。”

国立台湾博物馆林一宏老师:“(这本书)给我一个深刻的感想,我对这个地方过去的历史了解的越深入,我才有办法去判断我喜欢还是不喜欢它,那现在问我喜不喜欢,我好喜欢。”

北横公路总长近130公里,横跨了数不尽的美丽景点,从日治时期、国民政府到现在,更横跨不同的时代与文化。

桃园风管处处长叶宗赋:“北横的开发当然带来交通的便利,也当然带来文化的冲击,那我们希望以后观光发展的时候,能够兼顾到文化的保存,以及文化的经营部分。”
风光无限的北横,蕴藏着诸多的文史记趣,当游客们倘佯在这条美丽公路上,别忘了也顺道探索当中的历史回忆。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