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時代 學者新書探秘北橫公路之美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訊】社區廣角鏡(408)台灣有三大連接東部和西部的公路系統,分別是北橫公路、中橫公路和南橫公路。其中北橫公路是從桃園連接到宜蘭,沿途風景秀麗,遍佈歷史古蹟和文化;最近李瑞宗教授推出新書,詳細介紹這條公路。

青翠的山景風光,在北橫公路上綿延不斷,從桃園大溪一路往東到宜蘭,這條北台灣東西向橫貫公路,儘是風景名勝,從漂亮的雲海山景、橫跨溪水的大橋、到具有歷史記憶的行館建築,這條充滿美麗與文化的北橫公路,現在盡收在李瑞宗教授的新書。

問路北橫作者李瑞宗教授:「總統行館還有舊的今天的復興活動中心,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當時的據點,然後再進去高坡,高義到巴陵,甚至到明池,這沿途的每一個據點在過去,都是一個開發上很重要的一個歷史的里程碑,所以每個點都值得細細品味。」

新書座談會,李瑞宗教授特別選在復興鄉角板山的蔣公行館,與當地耆老及各界人士,暢談北橫公路的開發史,回憶當年的歷史典故。

問路北橫作者李瑞宗教授:「北橫其實蘊藏了很多人文的史蹟,還有風景的景點,甚至於物產,它是一個綜合性的整體,讓大家能夠更深入的去了解它。」

國立台灣博物館林一宏老師:「(這本書)給我一個深刻的感想,我對這個地方過去的歷史了解的越深入,我才有辦法去判斷我喜歡還是不喜歡它,那現在問我喜不喜歡,我好喜歡。」

北橫公路總長近130公里,橫跨了數不盡的美麗景點,從日治時期、國民政府到現在,更橫跨不同的時代與文化。

桃園風管處處長葉宗賦:「北橫的開發當然帶來交通的便利,也當然帶來文化的衝擊,那我們希望以後觀光發展的時候,能夠兼顧到文化的保存,以及文化的經營部分。」
風光無限的北橫,蘊藏著諸多的文史記趣,當遊客們倘佯在這條美麗公路上,別忘了也順道探索當中的歷史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