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顺落马非周案后续 有更严重问题?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上周五,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永康前大秘周本顺落马被查,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与揣测。日前,中共中组部代表当局宣布,免去周本顺一切党政领导职务。同时,有海外媒体发文称,周本顺“断崖式”落马“不寻常”,显示其被查并不单纯是周案或令案的后续动作,更可能是其涉及的某些“更严重的问题”在北戴河会议前夕被发现。

7月28日中共中组部发布公告称,由于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党政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随后,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有消息指,河北省长张庆伟和北京市长王安顺均可能是接替周本顺的人选。

此前,中纪委官网于24日18时许通报了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外界注意到,他是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现任省委书记,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五位中央委员。此前先后有四位中央委员被查,分别是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杨金山,以及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四人。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掌柜中央政法委时,周本顺曾在中央政法委任职10年,先后担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等职,被认为是周永康亲信。因此,有陆媒认为他被调查或是周永康案的后续延伸;但海外媒体另称,周本顺曾协助中国全国政协前副主席令计划遮掩其子令谷的法拉利车祸丑闻,被查恐与此有关。

日前,海外多维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周本顺在当局处理周、令的过程中却并未被拿下,反而在周永康已经定案、令计划被双开之后于7月24日遭遇断崖式落马,这种“急转弯”的现象殊不寻常,或可从中一窥“中国政治的复杂面相”。

文章分析称,对于周永康、令计划的贪腐行为,周本顺是知情者甚至参与其中都在预料之中。作为一个大案可能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证人,中纪委在调查周、令的过程中,必定会接触及调查周本顺。但周本顺当时并未被拿下,反而在周永康已经定案、令计划被双开之后落马,这或许说明周本顺的落马并不单纯是周案、令案的后续动作,而是中央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发现其涉及某些更严重的问题,从而决定临阵换将,紧急拿下周本顺,以避免事态向恶性发展。

文章表示,以搞突袭的方式抓人本来“带着一点违反程序正义的嫌疑”,但中纪委却依然在周本顺来京开会后将其带走调查,这是或许明周本顺“所涉非轻”,以至于处理得这样急迫,都没有留下相应的缓冲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