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树洁: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熊市

中国本轮股市风暴从上证指数5月底升至5200点结束,6月份的激烈震荡,每天以3%以上的绝对振幅时高时低,而每到星期五总是毫不客气的以5%,6%,甚至7%的降幅疯狂下跌,有的股民疯了,有的吃不下饭,是可以理解的。

本轮股市从2014年10月的2100点,上升到2015年5月的5200点,增长了150%,用了7个月的时间。在这7个月里,新开的股票交易账户,包括新激活的账户超过1个亿,使总的股票账户增加至1.6亿。

这么多的人炒股,而且,每人都成倍地赚了,只有局外人才看的明白,这是不可持续的。我连系发表了多篇博文,包括“为什么中国股民九头牛都拉不回来?”,“中车复牌是股民灾难的开始”,“难道中国股市泡沫结束了吗?”,“中车会跌到10元”,”上证指数在2-3月之内必将跌破3500点”,等。

我的每一个博客一发出,就有许多人拍砖,因为大家不信邪,以为央行、政府一定会出来救市,而政府也没有出来说明它救不了市的理由,相反,肖钢还特别要求入市降低门槛。这些都是导致股市迅猛下滑的原因。

7月3日的上证指数直接下跌至3615点,离我估计的3500点仅有一步之遥。我现在担心连3500点都扛不住了。

那么,股市为什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从5200点下降到了3616点呢?

这个就是爆破最可怕的地方。尽管牛市上涨的速度很快,但是,上升的过程,需要新股民来推动。另外,现有的股民,要追加投资,也必须从各个角落找新的资金,这些都需要时间。

然而,当股事爆破的时候,股民不用时间去找资金,而是直接把钱从股市撤走就完事了。你想,一天2000个股票跌倒在地,不需三天,股票市场就会被打回原型。

另外,就是股民非常害怕损失。赚的时候开心,但是赚一万与赔一万的心理反应是两码事。赚钱了,开心,但股民并没有把赚到的钱当成非常幸福的事,这就是贪心。而一旦输了钱,尤其是工薪阶层的股民,月工资只有几千,在股市上面,一赔就是一万,数万,甚至更多。抱着赚钱、发财的心理去炒股,结果,钱没有赚到,却赔了一年、数年的积蓄,他们能不疯吗?

为了不再亏损,许多小股民采取割肉的态度。而且,一旦出局,就不回去了,这就是战场上的丢盔弃甲的意思。市场的资金量迅速萎缩,与牛市的时候,资金量不断膨胀,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那么,如何在熊市中玩股票呢?

耐心,忍痛,等待,观察,分析是必修的课程。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