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责怪“老板拚命塞钱”的理由靠谱吗?

市县区水利局长“前腐后继”几乎全军覆没,涉案人员40人;涉及水利工程项目数百个,其中仅涉及农村人饮工程的资金就达5.4亿元;除“一把手”涉案外,一些普通小职员也深陷其中,有贪腐者落网后甚至感叹,“我没有什么权,也没有主动要钱,老板也拚命塞钱过来”……;近日曝出的广西钦州市水利系统“坍塌式”腐败窝案引起社会关注。(新华网5月20日)

按照这些腐败窝案中纷纷落马的官员们的意思,那些中标并承建水利工程的老板们都有神经病,整天想着拚命的给那些无职无权的官员或普通公职人员送钱,言下之意他们落马实在很冤枉,都是被无良老板们给坑的。新闻中有这样的个经典的案件审理描述:涉案的钦州市钦北区水利局原副局长陈绍贵分管人饮工程工作,但实际权力并不大,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甚至连签字权都没有,直至案发时他都不明白为什么管材供应商居然送了116万元给他。其上司钦州市钦北区水利局原局长劳宏智因在水利工程招标中受贿177万元被查处,听说陈绍贵贪污的数字后,觉得不可思议,连连感叹“没想到无权的副局长也能收那么多钱”。还有一名钦州水利系统权力很小的普通干部在落网后感叹:“我没有什么权,也没有主动要钱,老板也拚命塞钱过来。”

贪官们落马后总得给自己找一些自我安慰或向纪检司法机关狡辩的理由,除了喜欢自诩“我是农民的儿子”之类,看来老板们无缘无故的“拚命塞钱过来”也是他们认为相当靠谱的理由。只是好象老板们从来不会随便跑到与工程项目无关的清水衙门机关里去“拚命塞钱”,更不会跑到大马路上给路人拚命塞钱。老板们不是神经病,恰恰相反他们是头脑精明的商人,是天天在脑子里精打细算着投入产出成本的生意人,每送一分钱出来,都得有更多的钱回来才是。而广西水利系统这些落马的大小官员或公职人员们似乎在告诉公众那些老板们都比慈善机构还慈善,竟然无缘无故的跑到水利系统的机关里“拚命塞钱过来”,言下之意他们实在太冤了,比窦娥还冤。

但这种狡辩显然是天大的笑话,首先我们看到,事实上不仅仅无权的副局长被“老板拚命塞了钱”,事后发现,企业老板凡是认为用得着的官员都按职级一一送钱,上至局长、监理,下至出纳、保管员,一些无权的小职员也深陷其中。这里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凡是用得着的”,谁是用得着的呢?真的那些责怪“老板拚命塞钱过来”的大小公职人员们以为自己在单位无职无权吗?他们或许忘记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公职部门每一个岗位都绝对被设置和授予了与其岗位相匹配的公权力,哪怕你只是一个基层的出纳、预算编制或保管员。如果真的无职无权,那国家还要设置这些岗位干什么呢?难道只是养猪?

毫无疑问所谓“我没有什么权,也没有主动要钱,老板也拚命塞钱过来”的理由本质上恰恰是这些腐败分子直到进了班房还没有真正意识到或者说认识到自己的职务犯罪。这样的狡辩,某种程度上让一些人产生同情,并因此将官员职务犯罪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行贿的商人们,甚至有人提出首先要严惩那些腐蚀公职人员和官员的商人,这其实是本末倒置。众所周知商人追逐利益是古今中外千古规律,而商业环境直接决定了他们将采取何种经商手段,如果他们发现要想取得政府的公共工程并从中获取更多的利益而又面临一个盛行潜规则的招投标环境时,采取非法的行贿方式自然就成了他们的选项。虽然这种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应当受到法律的严惩;但基于政府运行漏洞、监管失控带来的公职人员腐败,这才是根本原因。

你无职无权,老板们会“拚命塞钱过来”吗?其实这根本是个悖论,商人根本目的是做生意赚钱,并非要主动犯罪;他们行贿除了打通整个工程承建中的所有环节,当然还得讲究个大环境安全,也就是要将整个利益链上的人员尽可能的形成一个“和气生财”的人脉关系。局长也好、副局长也罢,都在一个窝里,不给他们塞钱,当然会增加被举报的风险了。有时候与有没有权并无关系。而是他们利用这些单位的权力更顺利的办成事。一个副手能不多少知道些内情吗?难道要一把手塞钱给你们吗?那些没有官职的基层苍蝇们,同样掌握着整个权力运作流程的办事环节,哪怕是盖个公章也是权力,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成为老板们赚钱的障碍。所以不要怪别人塞钱,根本原因在你们自己,谁让你们收了呢。上上下下都收了,商人们多年来才能在广西水利系统畅通无阻,双方实现了共赢,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却受到了巨大损失,腐败的背后,更可能是一个个豆腐碴工程、王八蛋工程——。

广西水利系统的群体性腐败窝案,恰恰凸显出整个系统内部从工程设计、施工预算编制、招投标、采购、监理和施工过程,直到工程结束后的付款流程各个环节存在的基於潜规则的腐败漏洞,而制度漏洞让掌管公权力的人以及老板们有机可乘,直到整个水利系统都腐败盛行,根源还是在内部,有胆子收钱,却没胆子认账,难怪很多腐败窝案总是前腐后继。

被定性为“坍塌式”腐败窝案总是发人深省,但此时此刻落马官员们还在责怪自己无职无权被“老板拚命塞钱过来”,连自己犯罪的原因都揣着明白装糊涂,试问这样的结局能确保广西水利系统以后不会再次“坍塌”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