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福剑的“唱评”“威虎山”视频让谁不舒服?

本来毕福剑对于我来说,不过一娱乐名星,我从来没有多看过他一眼。感谢《环球时报》的胡锡进的妙文《毕福剑言论“不雅视频”流出谁之过?》,让我第一次认真看了胡爷所说的“不雅视频”。因为我知道,胡锡进雄文制造的“娱乐效果”往往比真正的娱乐明星更加火爆,因为胡爷“真心实意帮倒忙”的功夫堪称一流。

在一个私人小聚的饭局,毕福剑给朋友们清唱一段京剧《智取威虎山》中那段今天五十岁以上的朋友都曾耳熟能详的《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清唱的过程中,毕福剑为了调节现场气氛不时对戏文做了些“点评”,引人发笑。这本来是私人饭局中无伤大雅的娱乐,即便是被人放到了互联网上,原本也不过是让人会心一笑的娱乐段子,本不会引起什么风浪。

但是,这段不起眼的视频却严重勾引起了胡锡进们的“阶级斗争弦儿”,在《环球时报》这篇社论中,胡爷虽然故作宽容地说“如果只根据这段视频对毕福剑的政治倾向和立场下结论,显然不够严谨。这不是改革开放已经几十年后还值得鼓励的做法”,但文章明枪暗箭早已经对毕福剑上纲上线,已经到了让央视不开除毕福剑都不好意思的地步。

文章中胡锡进给毕福剑扣上了“戏谑智取威虎山的解放军,对毛泽东说严重不敬之语,要求毕对“可能产生的后续影响”所导致的“不可思议的后果”“负很大的责任”。看着胡爷杀机四伏的语言,尤其那句“不可思议的后果”,让人感到文革杀气扑面而来。因为,文革中不要说“对毛泽东说严重不敬之语”,就是把地上印有毛主席像的报纸无意中踩了一下,都是要拖出去枪毙的。

那么,毕福剑在所谓的“不雅视频”中究竟说了什么大逆不道的话,让胡锡进们如此大动干戈地上纲上线不惜露出一直刻意深藏的文革嘴脸呢?我们仔细看毕福剑的“唱评”视频,除了私人间不伤大雅的戏谑调侃之外,最让胡锡进们“不舒服”的恐怕只有两句,一句是在唱段中提及“毛主席时”,毕福剑旁白了一句“可把我们害苦了”,还有一句在唱及“解放区人民斗倒地主把身翻”是毕插了一句“地主招你惹你了?”

这里我们先要纠正胡锡进常犯的“常识”错误,他说“解放军在林海雪原里打的是土匪,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内战”,而实际上,东三省的“剿匪”正是国共内战的延续。在《智取威虎山》改编的小说原著《林海雪原》中,解放军所“剿”的“座山雕”的原形,是国民革命军第十五集团军上将总司令谢文东属下的张乐山与张雨新,抗战胜利后他们奉国民政府的指令同中共争夺东北。至于所谓的“匪”,国共双方都曾用这个词来“恭敬”对方,这个无须多说。

现在回头看毕福剑的那两句话,是否有道理。首先,说毛泽东“可把咱们害苦了”,所表达的,恐怕绝不仅仅是胡锡进们所说的“小环境”里的声音,我们姑且不说国共内战兄弟相残中人民的血泪,单说三年大饥荒里数千万农民被活活饿死,文革无数民众家破人亡的惨剧,三反五反加镇反数百万人民的惨死,人民所受的苦难,岂是一句“可把我们害苦”了所能尽叙?

再看看“地主招你惹你了?”,怕是再明白不过地表达了无数中国民众的心声。中国人在抗战胜利后,反而丢掉了土地,“人民解放了”,却全体成了自己房屋产权证上的“租客”,人民跟着某人“斗翻了地主”后,却被强拆市民房,强抢农民地,看看仇和季建业等酷吏强拆了多少百姓房,制造了多少家破人亡的惨剧?从前的地主,哪一个敢强抢人家房子地,把人活活碾死?把人活活烧死?到现在,无数中国人为了永久产权蜂拥着去日本买房子,其间的惨与痛,古今少有。你们以“打土豪分田地”的诱惑让农民跟着林彪们打跑了国民党,土地在农民手里还没捂热乎,五零年你们又以活活见鬼的“合作化”为名把土地从全国人民手里抢了回去。你们抢也抢了,拆也拆了,人民自已吃饭私下里说说,胡锡进们居然还要说三道四,这天下还有道理可言吗?

更严重的是,如今胡锡进们拿公民私人场合里的言论来上纲上线,明显是要重回文革中以公民私下言论治罪全面打压民众的私人空间的文化专制主义的老路,这是网路大V们被嫖娼之后又一轮打压言论的狂潮先声,只是,这一次更加恶劣,这一次,胡锡进们是想把人民私生活里的言论也死死封住。只是胡锡进们不知道,当人们私下里的不同的声音也被打压至无声的时候,当整个社会包括人们的私生活也变得鸦雀无声的时候,离“于无声处听惊雷”那一天也就不远了,这,难道真的是胡锡进们想要的结果?

毕福剑的“唱评”到底让谁“不舒服”?恐怕不是他们口中的“多数人”和“公众”,恐怕是他们自己。现在我替胡爷担心的是,这件事如果胡爷不吵吵,大家本来也就会心一笑了之,可现在让胡爷一折腾,怎么办呢?让毕福剑进局子或回家抱孩子去?那眼见得“中国梦”变成了“文革梦”,也太不好看了一点,不理他吧,看着实在闹心,这样的“真心实意帮倒忙”,胡爷以后少做点,可否?这不,毕福剑“唱评”“威虎山”的那小段视频眼看着又在全国的视频网站上打不开了,其速度跟柴静的《穹顶之下》堪有一拼,小胡,你这不是添乱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