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之子希望父亲墓碑上刻8个字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989年天安门学生争取民主运动期间,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因反对当局向学生开枪而遭免职,并被软禁直到2005年1月17日去世。在今年的赵紫阳逝世十周年祭日,赵紫阳最小的儿子赵五军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父亲被中共指控“分裂党”和“支持动乱”,这不是什么耻辱。

今年1月17日,时值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去世十周年之际,赵五军接受香港《南华早报》访谈时表示,在他全家继续争取骨灰安葬的权利的同时,也希望中共当局的结论被人们记住。当被问及到是否希望当局的结论被重新否定时,他说“我希望‘支持动乱和分裂党’刻在他的墓碑上,对于我们家人来说,这不是什么耻辱。”

赵紫阳当年反对中共军事镇压学生运动使得他在很多中国老百姓中成为良心的象征。但是他的名字成为当局的禁忌而至今在媒体中被禁止出现。

赵紫阳的骨灰始终停放在北京的四合院故居。“这件事始终压在心上,我们希望他得到合适的安葬。”赵五军谈及此事时说,“我们不希望父亲的安葬与政治或者官衔有什么关联。我们只图一个安静的家庭葬礼。”

这番话是一年前他在自己的母亲梁伯琪去世时说的。当时家人向中共当局提出希望自行将双亲予以安葬,但是没有得到当局的回复。

有舆论认为,因为赵所代表的政治开明和拒绝压制人民的声音,这使得中共当局至今对涉及赵紫阳的讯息“过敏”。

赵五军说:“只要六四问题一天不解决,我爸爸的名字就会继续敏感。”他表示尽管家里人对这位前总书记是否会翻案并不在乎,但是纠正这一事件的错误对整个国家来说是重要的。

不少翻墙的网民在海外中文媒体上看到相关报导后发表了对赵紫阳表示支持的言论。

linmiu评价说:“赵紫阳当年的选择体现了一种罕见的人道主义精神,闪耀着人性之光,可惜在那种环境里人单势孤,更多的人都是趋利避害,怯懦投机。”

修车师傅评论道:“中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六四这样重大的事件,中共无视宪法规定,无视全国人大常委会这个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以一个老军头,逼中共总书记下台,然后决定出动军队镇压。其实就是军事政变,军阀主义。说六四时学生运动会引起动乱,说如果不镇压就会动乱,是独裁者们的谎言。”

他继续写道:“中国近百年历史证明,六四事件再次证明,独裁者无法无天,才是中国动乱之源。是谁搞军事政变?是谁实行军阀主义?就是谁制造动乱。把动乱的罪名推到学生头上,推到外国政敌头上,实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只有民主宪政,能解决中国几千年来不断重复的暴动,暴乱,阶级斗争。”

蒋加华留言说:“六四镇压是一定要发生的,这是专制政权本质所决定。从专制政权建立的第一天起,任何反对和批评它的人,即便是以温和的和平的方式来批评和反对它,都会被定义成为敌对势力,是别有用心,是阴谋推翻政权……。六四无需政府平反,需要的是共产党认罪,因为老百姓的的心里很清楚。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反对镇压的赵公,抗命不遵的军长徐勤先,代表良心的杜宪,他们永远受到人民的的尊重和爱戴,他们虽受到软禁,判刑和不公的对待,但他们心中坦荡平安。而李鹏,陈希同和袁木之流,临死前都要拚命扯清和六四关系,把一切责任都推给邓。六四镇压的执行者们,今天没有一个有胆量站出来以功臣自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