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之子希望父親墓碑上刻8個字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989年天安門學生爭取民主運動期間,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因反對當局向學生開槍而遭免職,並被軟禁直到2005年1月17日去世。在今年的趙紫陽逝世十週年祭日,趙紫陽最小的兒子趙五軍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父親被中共指控「分裂黨」和「支持動亂」,這不是甚麼恥辱。

今年1月17日,時值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去世十週年之際,趙五軍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談時表示,在他全家繼續爭取骨灰安葬的權利的同時,也希望中共當局的結論被人們記住。當被問及到是否希望當局的結論被重新否定時,他說「我希望『支持動亂和分裂黨』刻在他的墓碑上,對於我們家人來說,這不是甚麼恥辱。」

趙紫陽當年反對中共軍事鎮壓學生運動使得他在很多中國老百姓中成為良心的象徵。但是他的名字成為當局的禁忌而至今在媒體中被禁止出現。

趙紫陽的骨灰始終停放在北京的四合院故居。「這件事始終壓在心上,我們希望他得到合適的安葬。」趙五軍談及此事時說,「我們不希望父親的安葬與政治或者官銜有什麼關聯。我們只圖一個安靜的家庭葬禮。」

這番話是一年前他在自己的母親梁伯琪去世時說的。當時家人向中共當局提出希望自行將雙親予以安葬,但是沒有得到當局的回復。

有輿論認為,因為趙所代表的政治開明和拒絕壓制人民的聲音,這使得中共當局至今對涉及趙紫陽的訊息「過敏」。

趙五軍說:「只要六四問題一天不解決,我爸爸的名字就會繼續敏感。」他表示儘管家裡人對這位前總書記是否會翻案並不在乎,但是糾正這一事件的錯誤對整個國家來說是重要的。

不少翻牆的網民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看到相關報導後發表了對趙紫陽表示支持的言論。

linmiu評價說:「趙紫陽當年的選擇體現了一種罕見的人道主義精神,閃耀著人性之光,可惜在那種環境里人單勢孤,更多的人都是趨利避害,怯懦投機。」

修車師傅評論道:「中國憲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的最高權力機構。六四這樣重大的事件,中共無視憲法規定,無視全國人大常委會這個中國的最高權力機構,以一個老軍頭,逼中共總書記下台,然後決定出動軍隊鎮壓。其實就是軍事政變,軍閥主義。說六四時學生運動會引起動亂,說如果不鎮壓就會動亂,是獨裁者們的謊言。」

他繼續寫道:「中國近百年歷史證明,六四事件再次證明,獨裁者無法無天,才是中國動亂之源。是誰搞軍事政變?是誰實行軍閥主義?就是誰製造動亂。把動亂的罪名推到學生頭上,推到外國政敵頭上,實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只有民主憲政,能解決中國幾千年來不斷重複的暴動,暴亂,階級鬥爭。」

蔣加華留言說:「六四鎮壓是一定要發生的,這是專制政權本質所決定。從專制政權建立的第一天起,任何反對和批評它的人,即便是以溫和的和平的方式來批評和反對它,都會被定義成為敵對勢力,是別有用心,是陰謀推翻政權……。六四無需政府平反,需要的是共產黨認罪,因為老百姓的的心裏很清楚。二十多年過去了,當年反對鎮壓的趙公,抗命不遵的軍長徐勤先,代表良心的杜憲,他們永遠受到人民的的尊重和愛戴,他們雖受到軟禁,判刑和不公的對待,但他們心中坦蕩平安。而李鵬,陳希同和袁木之流,臨死前都要拚命扯清和六四關係,把一切責任都推給鄧。六四鎮壓的執行者們,今天沒有一個有膽量站出來以功臣自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