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回应习近平:愿与中方合作遣返中共贪官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讯】加拿大总理哈珀9日在北京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日的会晤中,习近平说,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共识和协议,建立了两国外长年度会晤和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同意加强能源、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并宣布2015年至2016年为中加文化交流年。

习近平提出“中加双方应该在执法领域包括追逃追赃问题上加强合作”,哈珀对此回应说,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合作。哈珀称,加中关系对加方越来越重要,他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更对未来两国合作充满期待。

“我很高兴能和中国领导人坦诚地讨论一些问题。”哈珀在会晤后这样对媒体说。路透社称,哈珀指的是中国对一对加拿大夫妇涉嫌间谍行为的指控。此事曾导致中加关系进一步紧张。加通社报道说,哈珀称“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了所有重要议题”,很显然双方都希望保持良好的关系。前一天,哈珀在和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后的记者会上对这个问题并未多做回答。

据加拿大当地华侨透露,在加拿大一些城市的华人社区,常能见到住豪宅、开名车、出手不凡却又深居简出的中国内地人士,其中不少是孤儿寡母。他们的父亲和丈夫,有的已在国内“落马”,有的尚在任上,但都早已把妻儿老小和财产转移到国外,为将来外逃作准备。

有分析指出,但随着加中两国在引渡罪犯方面交流的深入,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这主要是根本理念之间的差异。中国人认为,贪官判死刑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而加拿大人认为,对非暴力犯罪处以死刑,简直是天方夜潭。除此之外,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文化传统的差异等等,都有关系。

如果是欧美等国家与加拿大发生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了。同时,对于加拿大政府来说,长时间的打官司,对人力、物力的耗费非常大,对他们也形成了不小的负担。而且,出于对赃款免于被冻结的考虑,赃款在加拿大本国的消费并非大头,而是被贪官们转移到“安全”并方便他们使用的地方,如东南亚国家。这些钱会由那边的人利用捐款等各种名目,转移到贪官手上。

多伦多的华人律师栗军认为,加拿大是西方七个主要发达国家之一,生活水平高,而且地大物博,移民制度宽松,也吸引了许多中国贪官选择逃往加拿大。

栗军说:“加拿大是移民国家,它需要接收移民。像欧洲基本上不接受移民,这样差别就很大了。美国也是挺难的,一个是特别规矩、慢,要按规矩排队,另一个要达标才行”。

栗军指出,加拿大不是警察国家,强调自由及尊重个人隐私权,中国贪官隐藏在加拿大很难被发现。即使被发现,也很难被遣返回去。

栗军说:“遣返不是那么容易,特别是经济类的。要是简单的抢劫、杀人什么的可能相对容易一点。但是有时经济的案子说不清。也因为国内的司法程序和这里不一样。这边要求的东西,那边往往拿不出来,经常连起诉书都拿不出来。你到底起诉他什么?告他什么罪?如果不符合这边的要求,那么这边怎么把这些人当作普通的刑事犯往回送呢?”

他举例说,造成轰动的中国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尽管两年前就曾被移民部拘押,但是,由于赖昌星提出了难民申请,司法程序复杂费时,遣返更是遥遥无期。十多年来,中国政府多次向加拿大方面提出遣返赖昌星的要求,但因法律程序冗繁,延宕至今。期间,中方多次公开承诺不会判处赖昌星死刑。2009年,中国领导人与到访的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会谈,也要求加方尽快遣返赖昌星,了结相关案件。

哈珀本人此前曾在不同场合强调,将与中国政府步调一致,把滞留在加拿大境内的多达数百、上千的经济犯罪分子、贪官污吏遣返中国。

责任编辑:石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