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回應習近平:願與中方合作遣返中共貪官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訊】加拿大總理哈珀9日在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9日的會晤中,習近平說,雙方就發展兩國關係達成一系列共識和協議,建立了兩國外長年度會晤和經濟財金戰略對話機制,同意加強能源、節能環保、金融服務等領域合作,並宣布2015年至2016年為中加文化交流年。

習近平提出「中加雙方應該在執法領域包括追逃追贓問題上加強合作」,哈珀對此回應說,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合作。哈珀稱,加中關係對加方越來越重要,他對這次訪問感到滿意,更對未來兩國合作充滿期待。

「我很高興能和中國領導人坦誠地討論一些問題。」哈珀在會晤后這樣對媒體說。路透社稱,哈珀指的是中國對一對加拿大夫婦涉嫌間諜行為的指控。此事曾導致中加關係進一步緊張。加通社報道說,哈珀稱「同中國領導人討論了所有重要議題」,很顯然雙方都希望保持良好的關係。前一天,哈珀在和中國總理李克強會晤后的記者會上對這個問題並未多做回答。

據加拿大當地華僑透露,在加拿大一些城市的華人社區,常能見到住豪宅、開名車、出手不凡卻又深居簡出的中國內地人士,其中不少是孤兒寡母。他們的父親和丈夫,有的已在國內「落馬」,有的尚在任上,但都早已把妻兒老小和財產轉移到國外,為將來外逃作準備。

有分析指出,但隨著加中兩國在引渡罪犯方面交流的深入,問題也隨之暴露出來,這主要是根本理念之間的差異。中國人認為,貪官判死刑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而加拿大人認為,對非暴力犯罪處以死刑,簡直是天方夜潭。除此之外,意識形態、政治制度、文化傳統的差異等等,都有關係。

如果是歐美等國家與加拿大發生這種情況,就不會出現如此大的差異了。同時,對於加拿大政府來說,長時間的打官司,對人力、物力的耗費非常大,對他們也形成了不小的負擔。而且,出於對贓款免於被凍結的考慮,贓款在加拿大本國的消費並非大頭,而是被貪官們轉移到「安全」並方便他們使用的地方,如東南亞國家。這些錢會由那邊的人利用捐款等各種名目,轉移到貪官手上。

多倫多的華人律師栗軍認為,加拿大是西方七個主要發達國家之一,生活水平高,而且地大物博,移民制度寬鬆,也吸引了許多中國貪官選擇逃往加拿大。

栗軍說:「加拿大是移民國家,它需要接收移民。像歐洲基本上不接受移民,這樣差別就很大了。美國也是挺難的,一個是特別規矩、慢,要按規矩排隊,另一個要達標才行」。

栗軍指出,加拿大不是警察國家,強調自由及尊重個人隱私權,中國貪官隱藏在加拿大很難被發現。即使被發現,也很難被遣返回去。

栗軍說:「遣返不是那麼容易,特別是經濟類的。要是簡單的搶劫、殺人什麼的可能相對容易一點。但是有時經濟的案子說不清。也因為國內的司法程序和這裏不一樣。這邊要求的東西,那邊往往拿不出來,經常連起訴書都拿不出來。你到底起訴他什麼?告他什麼罪?如果不符合這邊的要求,那麼這邊怎麼把這些人當作普通的刑事犯往回送呢?」

他舉例說,造成轟動的中國遠華案首要嫌疑人賴昌星,儘管兩年前就曾被移民部拘押,但是,由於賴昌星提出了難民申請,司法程序複雜費時,遣返更是遙遙無期。十多年來,中國政府多次向加拿大方面提出遣返賴昌星的要求,但因法律程序冗繁,延宕至今。期間,中方多次公開承諾不會判處賴昌星死刑。2009年,中國領導人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會談,也要求加方儘快遣返賴昌星,了結相關案件。

哈珀本人此前曾在不同場合強調,將與中國政府步調一致,把滯留在加拿大境內的多達數百、上千的經濟犯罪分子、貪官污吏遣返中國。

責任編輯: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