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留学的女儿与中国4位失踪女大学生读书环境对比

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全国就发生4起女大学生遭劫持、绑架、失踪、甚至被谋杀的悲剧:8月9日,20岁的重庆女大学生高渝搭上陌生人轿车被害;12日,19岁的江苏女大学生高秋曦返校途中失踪,后被证实遭抢劫遇害;21日,22岁的女大学生金某,在济南火车站搭上一辆黑车,遭遇囚禁、强奸;29日上午,21岁的浙江女大学生王金芳出门办事,随后失联,当晚,被发现陈尸一口水井里……

对此,有网友拿国外《小学生守则》与中国《小学生守则》来比,认为中国学校从小学生教育开始,就存在着不恰当的导向;也有网友咒骂作案者没人性,是人渣,该杀;另外也有网友责备当下父母对子女从小缺少应有的人身保护意识教育。总之而之,结论很多,但观点大多是蜻蜓点水,没说到关键之处。

作为一个父亲,我先来说说我女儿。女儿在英国留学今年是第三年(二年本科,一年研究生),现论文已交,就等参加毕业典礼拿了证书回国,留学生涯算是正式结束。由于毕业典礼要数月后才举办,新的学生将到,住宿学生必须交出舍室,另找舍房落住。校方提供的临时校舍都是远离学校的,班里那些英国本地学生不用愁,中东国家来的学生也是不愁,他们大多在伦敦自己有房。女儿搬进那个临时校舍,住上一天就觉得环境不好,找校舍管理员要求换地方。管理员是个女的,五十来岁,独居,为人和气,她让我女儿一次性贴400英镑,住在她家里,她的家离学校很近。女儿去实地看了,觉得不错。于是,叫辆的士车,付些小费,让其帮忙把行李搬到目的地。这些事都是女儿一个人操办的。

女儿的学校在利兹市。一次,她与几个女同学去伦敦玩,回来后,有一个包包相中但没能买下,很是后悔。翌日,她竟然一个人坐旅游大巴再去伦敦,买了那个包包,顺带一些化妆品。不想误了时间,回程大巴开走了。她只能坐公交大巴(不想坐铁路),转车回到学校。利兹与伦敦两地相距三百多公里,我问她:“一路上怕不怕?”她回答说:“不顺心的事防不胜防,人要学会机智应对。我脑子里多装了一根弦,遇到陌生人搭讪不理睬,另外,办事能低调尽量低调。比如,当我决定去买奢侈品时,我会在出门前带上一个看上去很普通的大包,不会让那些贵重物品外露。”

举此例,是想说明英国的治安状况总体是好的(当然伦敦也有小偷,我女儿一同学在伦敦街头接听电话时,苹果手机给人抢了,我相信抢者一定不会是当地人)。正因为英国治安不错,作为家长,我们很放心让女儿远赴重洋,去万里之外的国度修学深造。 什么叫幸福?没有人生危安地读书、生活,就是幸福。

好!现在我再来说说国内,4位失踪(其中包括遇害)的女大学生,她们与我女儿同龄,我能想象,四个家庭现正陷入深深悲痛之中。悲剧的发生一小部分原因与4个女大学生处世能力略浅缺有关,但一大部分原因却是这些人渣一手导制的。人们不禁要问:“人渣为何要导演这出悲剧?难道他们不知道‘杀人偿命’道理吗?”

对牛弹琴。这些人渣不懂生命的价值观是什么?因为他们没有生命价值观,他们认为活在当下与死在当下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是今天多抽了包烟,多喝一了瓶酒,多玩了一个妓女,就是证明自己还活着。明天不抽烟不喝酒不玩妓女了,就是宣告自己死了。他们如同行尸走肉,不珍惜自己生命、视自己人生为游戏也罢,偏偏还要无端加无情地剥夺他人的生命。问他们为何要这样做?他们说不上理由。他们没受过什么教育,是一群不学无术的可耻之徒。他们从小在穷困落后的环境中长大,缺少学校和家庭教育。他们不懂得是非观念;更不知道“羞耻”两个字怎么写;他们年轻,却昏昏庸庸,如阴暗潮湿的墙角粘滞的一条看上去极恶心的鼻涕虫;他们是一群不折不扣的人渣。

但是人渣不是一出娘胎就是人渣。很早之前,他们也曾是一群善良的老实人。只是沧海横流、世道多变。多变中,他们内心恶的因子没受到抑制汹涌而出。他们伤天害理、罪大恶极,但他们罪该万死的行为也不是仅是一天二天所萌生的;他们内心罪恶之念是长期潜伏和异化的。终于有一天,他们走上舞台,成为世人共同唾骂的角色。痛泣!他们既是中国农村教育缺位培养出来的畸形儿;同时也是贫穷落后环境中孕生的黑暗舞者。他们没有名没有姓,城里人只知道他们名叫:“坏人!”名叫他们坏人,是因为他们长着一张坏人的脸。如同法国作家雨果所说:“一些令人痛心的生物,无所谓姓名,无所谓年龄,无所谓性别,已经不再能辨别什么是善什么是恶,走出童年,便失去了世界上的一切,不再有自由,不再有贞操,不再有责任。昨天才吐放今日便枯萎的灵魂。正如那些落在街心的花朵,溅满了污泥,只等一个车轮来碾烂。”

雨果在长篇小说《悲惨世界》扉页上写道:“贫穷使男人撩倒,饥饿使女人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是的!君不见,中国大地发生的每一场悲剧都与贫穷落后有关。因为贫穷,农村留守少年的启蒙教育出现问题;因为贫穷,农村户口的村民患病得不到医疗保障。这些农村出生的孩子后来长大了,通过高考之路进不了大城市,只能通过盲流方式,以打工仔的身份来到大城市。他们没有一技之长、胸无大志,却有一颗极不平衡的心态。他们认为,他们所有的坏日子、坏心情、坏脾气,都是老家父母一手造成的。当他们良知的天平出现倾斜时,他们注定不会在这个城市里安分守己地生活。城里人精心构筑的一道道礼仪与风尚、规则与秩序,在他们看来就是一把把无形枷锁。他们活在虚伪与虚无中,而忙碌的城里人根本无暇顾及和注意身边这群虚伪人的存在。终于有一天,他们撕下伪装,就像雨果在《海上劳工》小说中那个主人公吉利亚特。然而,吉利亚特所要抛弃的只是自然对人的桎梏,而他们,却“义无反顾”地戴上“复仇者”面具,开始疯狂报复这个社会。当无辜的女大学生倒在他们“哏哏”的淫欲中,他们觉得很满足;很男人;很刚。

固然,不是所有的贫穷落后都是制造罪恶的元凶。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制度才是贫穷落后的总导演。1949年10月,毛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要让全国人民从此过上幸福的日子。如今,六十多年过去了,广大山区,包括那些老革命根据地,为何还是那般的贫穷?那般的落后?答案只有一条:人民的利益被代表了,代表者是农民革命起义家统治的政府。如此,我们若不从制度上找原因,而只是强烈谴责人渣们罪恶昭彰的行为,或是一味责怪家长及学校保护意识的教育不到位,那是无济于事的;也是有失常理的。即便整个城市布满治安探头,人性之恶也只是一时被弹压,不可能被精准探捕到。人们还是防不胜防;还是会在危险的地带穿梭、工作、生活。哪一天,广大农村贫穷落后的现象没了,贫富差距也缩小了,人们能安居乐业地生活,那才是中国人真正“中国梦”的开始。

2014-9-8中秋节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