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改革深水区 消灭双轨制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讯】“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个说法已经很多年。在深水区泡了这么多年,泡得浑身发胀,一直出不去。在浅水区摸石头还成,到了深水区还摸石头,一次次被呛水,很痛苦。

如何脱离深水区?你得先搞清楚深水区是怎么来的,深水区里面有什么。

先说深水区是怎么来的。深水区的根源是中国特色的改革:改经济,不改政治。中国的改革走在苏联东欧之前,也比苏东改革“聪明”。苏东改革很“硬”,上来就冲着政治体制去了:多党制,民主选举,私有化……“休克疗法”导致苏东经历了短暂的痛苦。中国的改革很“软”,小打小闹,慢慢走,这是中国人独有的东方智慧。结果,在1990年代,中国人似乎取得了领先,御用学者大肆鼓吹中国模式的成功。然而,从2000年开始,苏东突飞猛进,中国弊端丛生,中国人终于知道了什么叫“聪明反被聪明误”。御用学者们开始扮演鸵鸟,假装看不到苏东发生的巨大变化。然而,鸵鸟把头埋入沙土,露在外面的屁股被人踢得咚咚作响,难受呀。鸵鸟只好把头抬起来往外看:原来,我们已经到了深水区。

接下来,我们看看深水区里有什么。这里有:国富民穷,官富民穷;国企享受垄断地位,享受金融补贴,民企被国企压榨、被银行压榨;贫富两极分化严重,亿万富豪几乎都是红二代;政府税收年年暴增,远超老百姓收入的增长;滥发货币,导致物价飞涨,百姓苦不堪言;官员低价分得福利房,百姓承受涨到天上的房价;官员享受公费医疗,百姓遭受医疗折磨;官员不缴纳养老保险,却在退休后领取高额退休金,老百姓缴纳着沉重的社保,却在退休后领取很低的养老金……结果是,官员很满意,希望延迟退休,认为中国财政不能支持全民免费医疗(意思是只能让官员享受免费医疗),老百姓则怨声载道。

分析到这里,事情就清楚了。所谓深水区,就是双轨制。根源是“政治经济双轨制”:只改该经济,不改政治,政左经右,扭矩太大,步子太大,扯着了蛋。深水区的表现,则是“官民双轨制”,官的天堂,民的地狱。

如此邪恶的深水区为什么走不出去?因为官员不想走出去,他们想永远泡在“官民双轨制”的天堂里。而老百姓,迫切希望走出“官民双轨制”的地狱。在这场对决中,掌握权力的官员是绝对的胜利者。他们不是公仆,而是凶猛的利益集团。

一只乌龟驮着一口猪过河,猪抱怨说:你说你收那么贵的过河费,坐着却一点也不舒服。乌龟说:我不是一直在调整嘛!猪说:你每次调整都是我在呛水,还不如不调整……乌龟说:现在到深水区了,你最好抓稳!说着乌龟便要沉了下去,猪大叫:饶命啊!您别再调整了,要再加什么费就直说吧!

难道中国就永远泡在“官民双轨制”的深水区?不可能。结果只有两种:深水淹死了百姓,没有人为官员抬轿子了;另一种:大家同归于尽。

无论哪种结果,都是官民双输。官员也知道越来越沸腾的民怨如同火山积聚,迟早爆发。但是,官员们宁愿拖一天是一天,因为他们的老婆孩子大都已经到了美国,他们以为自己可以在大厦倾覆前买张机票逃到国外。这是官员幼稚的幻想,他们自欺欺人。

我认为,中国要走出深水区,就必须直面“只改经济不改政治”这个造成深水区的原因,中国必须尽快启动政治体制变革,才能消灭“官民双轨制”。这是我个人的理解,高度不够。

2013年11月的中共18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思路是天才级别的:“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提出的措施也是天才级别的:“既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又发挥市场体制的决定性作用”,既然公有制为“主体”,怎么可能实现市场体制的“决定性作用”?难度太高了。以双轨制解决双轨制,这绝对是天才的设计。我们对党中央充满信心,我们相信其天才设计将带领全国人民走出深水区。

我们相信,只要启动政治体制改革,让“政治经济双轨制”并轨了,那么,万恶的“官民双轨制”必须被消灭,也一定会被消灭。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