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改革深水區 消滅雙軌制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改革進入深水區」,這個說法已經很多年。在深水區泡了這麼多年,泡得渾身發脹,一直出不去。在淺水區摸石頭還成,到了深水區還摸石頭,一次次被嗆水,很痛苦。

如何脫離深水區?你得先搞清楚深水區是怎麼來的,深水區裡面有什麼。

先說深水區是怎麼來的。深水區的根源是中國特色的改革:改經濟,不改政治。中國的改革走在蘇聯東歐之前,也比蘇東改革「聰明」。蘇東改革很「硬」,上來就衝著政治體制去了:多黨制,民主選舉,私有化……「休克療法」導致蘇東經歷了短暫的痛苦。中國的改革很「軟」,小打小鬧,慢慢走,這是中國人獨有的東方智慧。結果,在1990年代,中國人似乎取得了領先,御用學者大肆鼓吹中國模式的成功。然而,從2000年開始,蘇東突飛猛進,中國弊端叢生,中國人終於知道了什麼叫「聰明反被聰明誤」。御用學者們開始扮演鴕鳥,假裝看不到蘇東發生的巨大變化。然而,鴕鳥把頭埋入沙土,露在外面的屁股被人踢得咚咚作響,難受呀。鴕鳥只好把頭抬起來往外看:原來,我們已經到了深水區。

接下來,我們看看深水區裡有什麼。這裡有:國富民窮,官富民窮;國企享受壟斷地位,享受金融補貼,民企被國企壓榨、被銀行壓榨;貧富兩極分化嚴重,億萬富豪幾乎都是紅二代;政府稅收年年暴增,遠超老百姓收入的增長;濫發貨幣,導致物價飛漲,百姓苦不堪言;官員低價分得福利房,百姓承受漲到天上的房價;官員享受公費醫療,百姓遭受醫療折磨;官員不繳納養老保險,卻在退休後領取高額退休金,老百姓繳納著沉重的社保,卻在退休後領取很低的養老金……結果是,官員很滿意,希望延遲退休,認為中國財政不能支持全民免費醫療(意思是只能讓官員享受免費醫療),老百姓則怨聲載道。

分析到這裡,事情就清楚了。所謂深水區,就是雙軌制。根源是「政治經濟雙軌制」:只改該經濟,不改政治,政左經右,扭矩太大,步子太大,扯著了蛋。深水區的表現,則是「官民雙軌制」,官的天堂,民的地獄。

如此邪惡的深水區為什麼走不出去?因為官員不想走出去,他們想永遠泡在「官民雙軌制」的天堂裡。而老百姓,迫切希望走出「官民雙軌制」的地獄。在這場對決中,掌握權力的官員是絕對的勝利者。他們不是公僕,而是兇猛的利益集團。

一隻烏龜馱著一口豬過河,豬抱怨說:你說你收那麼貴的過河費,坐著卻一點也不舒服。烏龜說:我不是一直在調整嘛!豬說:你每次調整都是我在嗆水,還不如不調整……烏龜說:現在到深水區了,你最好抓穩!說著烏龜便要沉了下去,豬大叫:饒命啊!您別再調整了,要再加什麼費就直說吧!

難道中國就永遠泡在「官民雙軌制」的深水區?不可能。結果只有兩種:深水淹死了百姓,沒有人為官員抬轎子了;另一種:大家同歸於盡。

無論哪種結果,都是官民雙輸。官員也知道越來越沸騰的民怨如同火山積聚,遲早爆發。但是,官員們寧願拖一天是一天,因為他們的老婆孩子大都已經到了美國,他們以為自己可以在大廈傾覆前買張機票逃到國外。這是官員幼稚的幻想,他們自欺欺人。

我認為,中國要走出深水區,就必須直面「只改經濟不改政治」這個造成深水區的原因,中國必須盡快啟動政治體制變革,才能消滅「官民雙軌制」。這是我個人的理解,高度不夠。

2013年11月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思路是天才級別的:「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提出的措施也是天才級別的:「既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又發揮市場體制的決定性作用」,既然公有制為「主體」,怎麼可能實現市場體制的「決定性作用」?難度太高了。以雙軌制解決雙軌制,這絕對是天才的設計。我們對黨中央充滿信心,我們相信其天才設計將帶領全國人民走出深水區。

我們相信,只要啟動政治體制改革,讓「政治經濟雙軌制」並軌了,那麼,萬惡的「官民雙軌制」必須被消滅,也一定會被消滅。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