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强:“逃离北京”是否将成北京人的新选择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长假,北京人又经历了一次实实在在的雾霾的洗礼,每个人的心灵也都经历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震撼——虽说雾霾寻常见,且今年年初、上半年的雾霾一点也不比十一少,可如此集中、大规模、浓度极高的连续雾霾天,还是未免让人惶然失措。

笔者十一期间外出,有幸躲过了这次雾霾天。可在国外看到媒体头条报导中国北京的雾霾,同样经历了一次震撼——电视台主持人以极其沉重、肃穆的表情播报这条新闻,极像突发灾难降临一般;雾霾中的北京,极像是世界末日一般,这对于见天蓝天白云、基本上没有一丝污染的外域而言,的确非常不可思议。

或许,这就是外媒、外人眼中的中国雾霾,这就是曾被北京某官员称之为“不看外国人脸子”的中国雾霾,这就是已然成为全世界热议、成为头条新闻的中国雾霾。

长假结束,笔者回北京的飞机经停青岛,待飞机在一碧如洗的蔚蓝色中下降,说实话,笔者很是诧异——蔚蓝、灰黄色的污浊一线分界极鲜明的天际之下,就是海滨城市青岛吗?是的,没错,这就是青岛。待飞机下降,但见机翼下的楼宇、山峦,皆笼罩在一片混黄、微黑交错的雾霭中。由此,笔者印象中的空气清新的海滨城市青岛,在心中大打折扣。

待飞机接近北京,开始下降,说实话,笔者简直有了非常强烈的恐惧之感——依旧是蔚蓝的天际下,随着飞机高度降低,满眼所见,是一盖沙尘暴景观,是沙尘暴中的污浊、灰暗、昏黄、浓郁的城市,楼宇建筑,地面上的一切,基本上目力无及。一时间,笔者真的以为北京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沙尘暴。当飞机降落在北京机场,笔者方醒过神,不是沙尘暴,是从地面上看上去并不十分严重的雾霾!

飞机降落地面,大家有说有笑,机舱外也未见得轻度雾霾就有多可怕。很快,人们都融入这个都市的惯常生活,呼吸雾霾,亲近雾霾,与雾霾同在。

如果不是刚刚从外域归来,如果不是刚刚从万米高空的蔚蓝中比对雾霾,笔者尚没有如此真切的体会,可笔者恰恰是感受到了,比对过了,震撼过了——在这样的雾霾天里生活,够多可怕!够多恐怖!

难怪从未经历过雾霾天的人,一天都觉得难受;难怪驻北京的境外机构,要提升可观的污染补贴;难怪但凡从蓝天上飞下来的所有人,都要对北京的气候、连带对北京皱眉头!

长假结束上班,在工作以内、工作以外的几乎所有场合,均听到人们议论纷纷:北京是没法呆了。退休以后一定回老家。得考虑迁都了,不迁都,自己也得迁走了。

应该说,这雾霾天在北京乃至在全国,并非存在了十年八年,以往既不观测,也不重视,更不承认,故是一笔糊涂账。以2008年奥运会为节点,人们开始对PM2.5有所了解,前前后后,也有个十年左右的时间了,这PM2.5,这雾霾,就从没有降低过。以往的雾霾天,总有一些奇谈怪论,比如笔者前面提到的不看脸子论,冥顽之极,自以为是之极。此次雾霾,又有一些娱乐化的妙语登台,比如司机刷微博造成拥堵、居民炒菜贡献PM2.5等等。

迄今为止,这PM2.5,这雾霾的原因究竟如何,其实并不清楚。以往的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污染、燃煤污染的相关比例资料,被此次雾霾以及奇谈怪论冲击得七零八落,既然刷微博、炒菜都是原因了,那以后一定会把两千余万常驻人口、非常驻人口的放屁指数、嚏喷指数计算其中的。

我以为,造成持续不断的雾霾污染基本上无治的根本原因,不能忽略一条,那就是,瞎子摸象一般、没头苍蝇一般的盲目扩张、发展以及老子自大、长官意志的行政管理,辅之以行政拨款回扣式的打鸡血动力。遗憾的是,可怕的是,此风或隐或显,一直就没有减弱减缓的迹象。

说点实际的,北京城内全部污染的地上的河流都治不好,能只望治好天上的污染?不妨举个治理北京通惠河的例子,最近十几年以降,至少有过几次大规模、大投入的所谓“集中整治”,花大把的钱以前,话说得山响,什么能撑船到哪里、能看花、看鱼、看鸟,且都有规定时日,多少天怎么怎么样云云。

在此之下的治理污染、治理雾霾,不过是应景浮泛,沦为或“政治任务”,或一阵风,或雷声大雨点小。怎么能指望能一劳永逸长治久安?怎么能指望科学行事可持续发展?

说实话,依现在的行政人员心态、政绩观、工作作风、模式,依现在的京津冀行政管理格局,依现在的车辆数额、人口数额,依现在的贫富分化程度,依现在的环境污染程度,言能从根本上治理好雾霾,基本上就是天方夜谭。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驱散雾霾,用巨额的资金维系几天的蓝天白云,这能持久吗?最新出炉的5年内降低多少多少能相信吗?即便果真数目不掺水,降低了又能维系多久?

接下来,我们就讨论一个实际的问题,近5年10年,生活在北京的人怎么办?

要想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要想有基本的生活品质,上班的人没有办法了,只能硬抗,拼五脏六腑的抵抗力了。上学的也没有办法,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非此不可。唯一能活动的就是老人了——当然,迁出北京是需要条件的,需要成本的,普通老百姓就别想了。

欣喜的是,污染之中,雾霾之下,特权失灵失效,正可谓同呼吸共命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了。只是,这颗颗心都被雾霾污染黑掉了,身体不给力,劲头怕也大不到那里去。

北京怎么办?北京的雾霾怎么办?雾霾中的北京人怎么办?谁知道?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