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在蔓延 史上最严格电话实名制实施

【新唐人2013年9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据中共喉舌媒体报导,9月1日起,大陆将实行“史上最严格电话实名制”。中共当局宣称此举意在保护个人隐私、防止垃圾短信,但网友并不认同。大陆互联网在实行实名制后,现在中共正在以打击网路谣言的名义对网路大V和异议人士大肆抓捕,有网友担忧,电话实名制恐步网路后尘。

9月1日,中共喉舌新华网报导称,当日起,大陆将对新增固定电话、行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用户实施真实身份资讯登记,严格实行“先登记,后服务;不登记,不开通服务”。老用户将补办相关手续。

报导宣称此举将有助于解决民众个人资讯泄露、垃圾短信等问题,遭到网友强烈吐槽。网友揭露,垃圾简讯与实名制“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磨损万古刀:“现在的简讯增值服务商才是垃圾简讯的源头,如何监管?这些简讯服务商的发送号码都是随机的,你根本没有办法遮罩。而垃圾简讯的最大受益人,就是垄断的运营商!简讯发得多,收益就多。”

对防止个人资讯泄露一说,该网友认为更是胡扯,“连身份证管理都存在严重漏洞,电话实名制的安全管理能比公安系统做得更好吗?无利不起早,很怀疑实名制的真正意图是什么?实名制保护了谁的利息?是保护信息所有者吗?我看不像!”

党媒在报导中也提到,“以前在报摊买个电话卡付钱即可,现在还要登记个人资讯,纵然运营商声称制定严密的保护措施,但总有泄密案例发生。”

@jiushiwa: 不会又卖我的信息吧?

也有网友认为,实名制的实施是中共加强监控的表现。@阳光: “实名制的好处就是你违背了某些人的意愿后打击会更准确,不会让无辜的"良民"受到伤害,让想说话的人闭嘴。”

去年,中共对互联网实行网路实名制时,也宣称借此加强保护网路用户的个人信息。但是近期中共对网路异议人士和微博大V用户疯狂抓捕,有如文革再现。据大陆各地媒体报导的数据表明,目前各省已经有数百人因言获罪,而且被捕人数还在持续上升着。现在这场运动已经从网路蔓延到电话。

原《陕西电视台》编辑马晓明曾表示,中共想压制民间资讯发布、资讯交流的势头,但是总的来说,它不可能压制住。就是现在在中共政权打压网路资讯传播期间,民间的资讯传播仍然非常频繁、非常火爆的传递中。

深圳专栏政论作家朱健国观察认为,现在中共的整个趋势,是要回归到文革之前的那种状态,也就是1949年至1966年。那个时候就是坚持以马列主义为意识形态。

朱健国称:“所谓真正的改革是打破禁区、开放禁区,而现在是增加禁区、设立禁区。这就表明现在有些人还对‘习新政’还抱有幻想、希望,那是不可能的。改革早已终结了,没有了,现在是回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