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在蔓延 史上最嚴格電話實名制實施

【新唐人2013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據中共喉舌媒體報導,9月1日起,大陸將實行「史上最嚴格電話實名制」。中共當局宣稱此舉意在保護個人隱私、防止垃圾短信,但網友並不認同。大陸互聯網在實行實名制後,現在中共正在以打擊網路謠言的名義對網路大V和異議人士大肆抓捕,有網友擔憂,電話實名制恐步網路後塵。

9月1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稱,當日起,大陸將對新增固定電話、行動電話(含無線上網卡)用戶實施真實身份資訊登記,嚴格實行「先登記,後服務;不登記,不開通服務」。老用戶將補辦相關手續。

報導宣稱此舉將有助於解決民眾個人資訊洩露、垃圾短信等問題,遭到網友強烈吐槽。網友揭露,垃圾簡訊與實名制「一毛錢關係都沒有」,@磨損萬古刀:「現在的簡訊增值服務商才是垃圾簡訊的源頭,如何監管?這些簡訊服務商的發送號碼都是隨機的,你根本沒有辦法遮罩。而垃圾簡訊的最大受益人,就是壟斷的運營商!簡訊發得多,收益就多。」

對防止個人資訊洩露一說,該網友認為更是胡扯,「連身份證管理都存在嚴重漏洞,電話實名制的安全管理能比公安系統做得更好嗎?無利不起早,很懷疑實名制的真正意圖是什麼?實名制保護了誰的利息?是保護信息所有者嗎?我看不像!」

黨媒在報導中也提到,「以前在報攤買個電話卡付錢即可,現在還要登記個人資訊,縱然運營商聲稱制定嚴密的保護措施,但總有洩密案例發生。」

@jiushiwa: 不會又賣我的信息吧?

也有網友認為,實名制的實施是中共加強監控的表現。@陽光: 「實名制的好處就是你違背了某些人的意願後打擊會更準確,不會讓無辜的"良民"受到傷害,讓想說話的人閉嘴。」

去年,中共對互聯網實行網路實名制時,也宣稱藉此加強保護網路用戶的個人信息。但是近期中共對網路異議人士和微博大V用戶瘋狂抓捕,有如文革再現。據大陸各地媒體報導的數據表明,目前各省已經有數百人因言獲罪,而且被捕人數還在持續上升著。現在這場運動已經從網路蔓延到電話。

原《陝西電視台》編輯馬曉明曾表示,中共想壓制民間資訊發布、資訊交流的勢頭,但是總的來說,它不可能壓制住。就是現在在中共政權打壓網路資訊傳播期間,民間的資訊傳播仍然非常頻繁、非常火爆的傳遞中。

深圳專欄政論作家朱健國觀察認為,現在中共的整個趨勢,是要回歸到文革之前的那種狀態,也就是1949年至1966年。那個時候就是堅持以馬列主義為意識形態。

朱健國稱:「所謂真正的改革是打破禁區、開放禁區,而現在是增加禁區、設立禁區。這就表明現在有些人還對『習新政』還抱有幻想、希望,那是不可能的。改革早已終結了,沒有了,現在是回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