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行:环境污染会亡党亡国

【新唐人2013年7月15日讯】环保专家曲格平痛心的发表《不消除环境污染会亡党亡国》的长篇讲话,指中国始终是先给污染开路,到了污染后果严重才被逼治理,这一切都要归结到急功近利的体制问题。

刚是今年头五个月之内,便连续发生三桩有关环境污染的大事:雾霾锁北京,死猪泛上海,毒米扰华南。这三桩大事都严重地威胁着人民生存的环境,其严重程度都已达人民再也无法忍受的地步。

雾霾锁北京 死猪泛上海

北京是我国首都,自南宋金朝建都以来,有雄伟的宫殿,美丽的园林,人民安居乐业。但现在,北京竟成了时刻威胁人民生存的城市。市区交通拥挤,车辆寸步难行还在其次,最可怕的是连续经月雾霾锁困北京,使上千万居民无法呼吸。前些时期,美国大使馆曾已进行空气测试,提出警告说,北京雾霾己高达危害人民呼吸的程度。可是北京官方不但不加重视,反指责美国危言惑众,干涉内政。然而事实胜于狡辩,今年初,雾霾的严重,逼使北京市气象台自己也要发出橙色警告,建议大家尽可能留在室内,避免出外。北京大学有关空气污染研究表明,北京市大气中的PM2.5〔注〕含有重金属砷的浓度超过国家标准三点八倍,专家认为,这是由京津冀地区自然气候和燃煤的排放造成的。美国大使馆发布的监测指数显示,PM2.5的浓度已从清晨的二百微克升高至八百微克以上。因此整个北京城昏昏沉沉,如临世界末日,能见度低到不足二百米,逼使一百五十架航班取消或延迟,三成公车停驶。有可能的人都纷纷逃离北京,有事要上街的人,带棉口罩已无济于事,必须戴上防毒面具,迁都之声泛起,连官方都有人这般主张。环境污染达到如此可怕的程度,是历史上任何时期所未见的。北京已被破坏得不适宜人类居住。

北京如此,中国笫一大都市上海则另有一番景象,上万头死猪自黄浦江上游飘浮到上海市松江区,据说是从浙江嘉兴飘流过来。嘉兴新丰镇是养猪大村,全村一千四百多户,家家都养猪。上海对死猪进行化验,发现其中一份样品中查出有“猪圆环病毒”的阳性反应,其余的样品都属阴性反应。坊间则传说,这是养猪户使用含砒饲料的结果,由于养猪户在猪只出售前两个月喂养含砒的饲料,使猪的皮肤红嫩,增加卖相,但近来官方严禁公款大吃大喝,酒楼生意清淡,猪市呆滞,喂了含砒饲料的猪卖不出去,便会自然死亡,养猪户掩埋无地,就将死猪大批往江里抛。无论是猪疫或砒毒,这对上海松江区都是严重的祸害。松江是上海自来水供应地之一,供应八十万人口的食水。经此一役,肯定对水源会造成污染,多了一番消毒和过滤。中国人心的败坏,公德的沦丧,在历史上没有比现在更甚。

含镉毒米扰攘广东湖南

中国有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有地沟油,最近广东又出现了毒大米。据说,负责检查食物安全的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例行检查中检查出食用油含有致癌物质黄曲霉素B1超标,熟肉制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食用米和米制品中也发现有重金属镉超标现象,但没有及时宣布,在媒体追踪下,拖延了个多月之后才公布。原来那些印着“中华香米”、“金优香米”、“软香丝苗”、“仙桃香米”等美名招牌的大米,竟含有超标的重金属镉。

镉是一种有毒的金属,在锌矿中可以找到,它可以用来制造镍镉电池,也可用作黄色颜料、染料、油漆、印刷油墨和金属电镀、塑胶制品等用途,但含有毒素,会引致镉中毒症,欧盟更将它列为高危有毒的致癌物质,美国禁止将镉使用在杀虫剂中,限制工作环境中空气的含镉量以防止肺癌。

广州发现含镉超标的毒米之后,知道这些毒米已流售到广东各地,有的已被制成米制食品。讯息公布后人心惶惶,企图向香港抢购大米,好在食米是香港储存物资,早规定过境不得超过十五公斤,一经违法定罪,最高处罚五万港元,监禁一年,故避过一场抢米风潮。

广州市长陈建华表示,食物安全事关人民健康,绝不姑息,所有已查明有问题的大米及其制品全部下架封存,决不能让问题大米流向市民餐桌。广东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于五月二十三日公布一百二十批镉超标大米及其制品名单,列明米商标名称、经销商号、产地来源和含镉测试值。从中得知,主要产地来自湖南。人民网长沙记者侯琳良专程跑到镉米来源地的湖南攸县三家米厂去调查,查明这三家米厂周围十公里内没有重金属企业,可见镉米的来源并非出自打米厂,而是出自土壤。攸县地处湘江支流,靠近中外驰名的水口山铅锌矿,开采铅锌矿时必会带出镉来,自不免有含镉的河水流入土壤,酿成镉米灾害。

环保专家曲格平的亡国叹息

中国的环境污染,有空气污染、水源污染、土壤污染、放射性污染。工业、矿业和交通的污染是造成空气、水源和土壤污染的重要源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了盲目追求经济发展,引进无数外国已经淘汰的污染企业,而官商勾结,地方官盲目追求GDP和地方税源,使许多污染企业都能顺利通过环保审查堂而皇之地在各处设立。

土壤的污染,除了过分使用化肥使土壤严重酸化外,工业矿业污水流入土壤,被稻粟瓜果菜蔬吸收,毒害人民健康,更是后患无穷。谁能防范,从土壤里生长的大米蔬果竟是有毒的?谁能设想,我们生命赖以维持的大米蔬果竟是戕害我们生命的罪魁祸首!

中国已有癌症村分布地图,最近,中国国土资源部正在绘制土壤重金属污染图。该部表示,中国每年有一千二百万吨粮食遭受重金属污染。环保部透露,全国有十四个省被列入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之内,包括内蒙古、江苏、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而湖南受重金污染的土地有二点八万公顷,占全省面积百分之十三。

中国环境污染的严重,使历任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代表、今年八十三岁、中外驰名的环保专家曲格平非常伤心。他接受《南方周末》访问,于今年六月七日发表《不消除环境污染会亡党亡国》的长篇讲话,谈论中国环保问题。他公开透露,环保部曾对土壤污染进行调查,其数据因牵涉到太多部门和地方利益,无法公布。他感叹说,所有的方针都没有用,中国的情况始终是先污染后治理,先给污染开路,到了污染后果严重才被逼治理,这一切都要归结到一个中心点,就是体制问题。过去一直强调GDP,现在虽然语调软化了,但考核干部的政绩,还是以经济增长起决定作用。政府这种运作方法不来一个根本改变,环保始终难以展开。他认为依法治国,必须将依法环保作为突破口。他说,现在全国上下都认识到,不惩治腐败要亡党亡国,但我认为不消除环境污染,不保护好生态环境,也要亡党亡国。

曲格平这句话使我想起不久之前,一位热心中国维权运动,关心中国未来走势的法国学者对我说,她有一种预感:中国的大变局需要一次广泛的群众运动,而引起群众广泛起来的突破口很可能就发生在环保问题上面,因为环保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权利。是耶非耶,且待将来局势演变的事实证验。

【注】PM2.5 是大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其直径小得还不到头发粗的二十分之一,含有大量毒素,鼻孔无法阻挡,会吸进微支气管,甚至肺里,引起呼吸系统以及心血管的疾病。它是由日常发电,尤其是煤发电、工业排放和汽车废气产生。防范PM2.5,戴普通棉纱口罩没用,必须戴医用的N95口罩。

--原载 开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