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行:環境污染會亡黨亡國

【新唐人2013年7月15日訊】環保專家曲格平痛心的發表《不消除環境污染會亡黨亡國》的長篇講話,指中國始終是先給污染開路,到了污染後果嚴重才被逼治理,這一切都要歸結到急功近利的體制問題。

剛是今年頭五個月之內,便連續發生三樁有關環境污染的大事:霧霾鎖北京,死豬泛上海,毒米擾華南。這三樁大事都嚴重地威脅著人民生存的環境,其嚴重程度都已達人民再也無法忍受的地步。

霧霾鎖北京 死豬泛上海

北京是我國首都,自南宋金朝建都以來,有雄偉的宮殿,美麗的園林,人民安居樂業。但現在,北京竟成了時刻威脅人民生存的城市。市區交通擁擠,車輛寸步難行還在其次,最可怕的是連續經月霧霾鎖困北京,使上千萬居民無法呼吸。前些時期,美國大使館曾已進行空氣測試,提出警告說,北京霧霾己高達危害人民呼吸的程度。可是北京官方不但不加重視,反指責美國危言惑眾,干涉內政。然而事實勝於狡辯,今年初,霧霾的嚴重,逼使北京市氣象台自己也要發出橙色警告,建議大家儘可能留在室內,避免出外。北京大學有關空氣污染研究表明,北京市大氣中的PM2.5〔注〕含有重金屬砷的濃度超過國家標準三點八倍,專家認為,這是由京津冀地區自然氣候和燃煤的排放造成的。美國大使館發佈的監測指數顯示,PM2.5的濃度已從清晨的二百微克升高至八百微克以上。因此整個北京城昏昏沉沉,如臨世界末日,能見度低到不足二百米,逼使一百五十架航班取消或延遲,三成公車停駛。有可能的人都紛紛逃離北京,有事要上街的人,帶棉口罩已無濟於事,必須戴上防毒面具,遷都之聲泛起,連官方都有人這般主張。環境污染達到如此可怕的程度,是歷史上任何時期所未見的。北京已被破壞得不適宜人類居住。

北京如此,中國笫一大都市上海則另有一番景象,上萬頭死豬自黃浦江上游飄浮到上海市松江區,據說是從浙江嘉興飄流過來。嘉興新豐鎮是養豬大村,全村一千四百多戶,家家都養豬。上海對死豬進行化驗,發現其中一份樣品中查出有「豬圓環病毒」的陽性反應,其餘的樣品都屬陰性反應。坊間則傳說,這是養豬戶使用含砒飼料的結果,由於養豬戶在豬隻出售前兩個月餵養含砒的飼料,使豬的皮膚紅嫩,增加賣相,但近來官方嚴禁公款大吃大喝,酒樓生意清淡,豬市呆滯,餵了含砒飼料的豬賣不出去,便會自然死亡,養豬戶掩埋無地,就將死豬大批往江裡拋。無論是豬疫或砒毒,這對上海松江區都是嚴重的禍害。松江是上海自來水供應地之一,供應八十萬人口的食水。經此一役,肯定對水源會造成污染,多了一番消毒和過濾。中國人心的敗壞,公德的淪喪,在歷史上沒有比現在更甚。

含鎘毒米擾攘廣東湖南

中國有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有地溝油,最近廣東又出現了毒大米。據說,負責檢查食物安全的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於例行檢查中檢查出食用油含有致癌物質黃曲黴素B1超標,熟肉製品中金黃色葡萄球菌超標,食用米和米製品中也發現有重金屬鎘超標現象,但沒有及時宣佈,在媒體追蹤下,拖延了個多月之後才公佈。原來那些印著「中華香米」、「金優香米」、「軟香絲苗」、「仙桃香米」等美名招牌的大米,竟含有超標的重金屬鎘。

鎘是一種有毒的金屬,在鋅礦中可以找到,它可以用來製造鎳鎘電池,也可用作黃色顏料、染料、油漆、印刷油墨和金屬電鍍、塑膠製品等用途,但含有毒素,會引致鎘中毒症,歐盟更將它列為高危有毒的致癌物質,美國禁止將鎘使用在殺蟲劑中,限制工作環境中空氣的含鎘量以防止肺癌。

廣州發現含鎘超標的毒米之後,知道這些毒米已流售到廣東各地,有的已被製成米製食品。訊息公佈後人心惶惶,企圖向香港搶購大米,好在食米是香港儲存物資,早規定過境不得超過十五公斤,一經違法定罪,最高處罰五萬港元,監禁一年,故避過一場搶米風潮。

廣州市長陳建華表示,食物安全事關人民健康,絕不姑息,所有已查明有問題的大米及其製品全部下架封存,決不能讓問題大米流向市民餐桌。廣東省食品安全辦公室於五月二十三日公佈一百二十批鎘超標大米及其製品名單,列明米商標名稱、經銷商號、產地來源和含鎘測試值。從中得知,主要產地來自湖南。人民網長沙記者侯琳良專程跑到鎘米來源地的湖南攸縣三家米廠去調查,查明這三家米廠周圍十公里內沒有重金屬企業,可見鎘米的來源並非出自打米廠,而是出自土壤。攸縣地處湘江支流,靠近中外馳名的水口山鉛鋅礦,開採鉛鋅礦時必會帶出鎘來,自不免有含鎘的河水流入土壤,釀成鎘米災害。

環保專家曲格平的亡國嘆息

中國的環境污染,有空氣污染、水源污染、土壤污染、放射性污染。工業、礦業和交通的污染是造成空氣、水源和土壤污染的重要源頭。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為了盲目追求經濟發展,引進無數外國已經淘汰的污染企業,而官商勾結,地方官盲目追求GDP和地方稅源,使許多污染企業都能順利通過環保審查堂而皇之地在各處設立。

土壤的污染,除了過分使用化肥使土壤嚴重酸化外,工業礦業污水流入土壤,被稻粟瓜果菜蔬吸收,毒害人民健康,更是後患無窮。誰能防範,從土壤裡生長的大米蔬果竟是有毒的?誰能設想,我們生命賴以維持的大米蔬果竟是戕害我們生命的罪魁禍首!

中國已有癌症村分佈地圖,最近,中國國土資源部正在繪製土壤重金屬污染圖。該部表示,中國每年有一千二百萬噸糧食遭受重金屬污染。環保部透露,全國有十四個省被列入重金屬污染防治規劃之內,包括內蒙古、江蘇、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陝西、甘肅、青海,而湖南受重金污染的土地有二點八萬公頃,占全省面積百分之十三。

中國環境污染的嚴重,使歷任中國常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首席代表、今年八十三歲、中外馳名的環保專家曲格平非常傷心。他接受《南方週末》訪問,於今年六月七日發表《不消除環境污染會亡黨亡國》的長篇講話,談論中國環保問題。他公開透露,環保部曾對土壤污染進行調查,其數據因牽涉到太多部門和地方利益,無法公佈。他感嘆說,所有的方針都沒有用,中國的情況始終是先污染後治理,先給污染開路,到了污染後果嚴重才被逼治理,這一切都要歸結到一個中心點,就是體制問題。過去一直強調GDP,現在雖然語調軟化了,但考核幹部的政績,還是以經濟增長起決定作用。政府這種運作方法不來一個根本改變,環保始終難以展開。他認為依法治國,必須將依法環保作為突破口。他說,現在全國上下都認識到,不懲治腐敗要亡黨亡國,但我認為不消除環境污染,不保護好生態環境,也要亡黨亡國。

曲格平這句話使我想起不久之前,一位熱心中國維權運動,關心中國未來走勢的法國學者對我說,她有一種預感:中國的大變局需要一次廣泛的群眾運動,而引起群眾廣泛起來的突破口很可能就發生在環保問題上面,因為環保關係到每個人的生存權利。是耶非耶,且待將來局勢演變的事實證驗。

【注】PM2.5 是大氣中直徑小於2.5微米的顆粒物,其直徑小得還不到頭髮粗的二十分之一,含有大量毒素,鼻孔無法阻擋,會吸進微支氣管,甚至肺裡,引起呼吸系統以及心血管的疾病。它是由日常發電,尤其是煤發電、工業排放和汽車廢氣產生。防範PM2.5,戴普通棉紗口罩沒用,必須戴醫用的N95口罩。

--原載 開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