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爆炸案动机 待讯问重伤嫌犯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波士顿21日综合外电报导)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兄弟档嫌犯一死一落网,重伤遭活逮的弟弟在医院接受治疗,调查人员亟盼赶快讯问他,以了解犯案动机,但当局决定不告知嫌犯有缄默权的决定已引起争议。

主嫌塔默兰.查纳耶夫(Tamerlan Tsarnaev)19日与警方交火后丧命,19岁的弟弟佐哈(Dzhokhar)稍后重伤被捕,情况危急,目前在波士顿郊区剑桥的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Hospital)救治,武装警察严密戒护。

麻州州长派崔克(Deval Patrick)告诉记者,佐哈“伤势严重但稳定,还无法说话”。他希望佐哈活下来,因为“我们还有一百万个问题要问他,这些问题必须得到答案。”

通常警方逮捕刑事嫌疑人时,都会对他们宣读“米兰达法则”(Miranda rule),告知有保持缄默以及咨询律师的权利。当局逮捕佐哈时援引安全理由,并未对他宣读这些权利,已引起一些争议。

调查人员亟盼讯问佐哈,了解他们兄弟犯下爆炸案的动机,当局也在调查哥哥塔默兰去年赴俄国的旅行。

英国“周日邮报”(Mail on Sunday)报导,塔默兰曾遭美国调查人员监控五年,原因是与车臣恐怖分子直接接触,据信他可能受到号称“俄罗斯本拉登”的车臣反抗军领袖乌马罗夫(Doku Umarov)影响。

在波士顿封城缉凶的大规模行动结束后,警方与查纳耶夫兄弟交火的详情逐渐明朗。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报导,麻州水城(Watertown)警长狄佛(Edward Deveau)说,嫌犯兄弟深夜在麻州携枪和炸药逃逸途中,最初只有一名小镇警员与他们对峙,随后才有6名支援警力加入。

狄佛又说,塔默兰中枪后,2或3名警员要为他戴上手铐时,佐哈跳上两人稍早挟持的休旅车冲过来,制住塔默兰的警员及时闪避,结果休旅车辗过塔默兰,他稍后在医院宣告不治。

检察官已聚集在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研拟起诉佐哈。目前不清楚佐哈何时会遭到起诉,以及会以何种罪名遭到起诉。

联邦检方最严重的罪名是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杀人,可能判处死刑。在维吉尼亚州执业的律师麦马洪(Edward MacMahon)说,鉴于爆炸案本质狠毒、知名度又高,求处死刑的机会相当高。

共和党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与葛兰姆(Lindsey Graham)呼吁宣布佐哈为“敌方战士”(enemy combatant),如此一来,佐哈将被送往古巴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监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