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浩:“晓庆妹妹”不成 老江公报私仇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讯】 中国3月召开“两会”期间,明星、名人大聚首。引人注意的是,去年十八大开幕时“现身”的前总书记江泽民,并未出现在政协开幕式。另一方面,前政协委员刘晓庆江泽民的一段过去,也再度被海外媒体提起。

刘晓庆曾是全国政协委员

刘晓庆是中国大陆最有名的演员之一,先后拿过五次百花奖、一次金鸡奖。有评价说,1980年代的中国电影属于“刘晓庆时代”。1990年代,刘晓庆投资房地产、拍摄电视剧、拍卖书稿等,成为“中国的亿万富姐”。美国《富比士》杂志公布,名列中国富豪第45位的刘晓庆有7,000万至9,000万美元的身价。刘晓庆也曾是第七、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是邓小平家中的贵客。然而,2002年6月19日,刘晓庆因涉逃税,被拘押北京秦城监狱。2003年8 月17日,刘晓庆获得好友姜文帮助保释出狱,前后坐了422天大狱。据海外媒体报导,起因是得罪了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而遭罗织罪名以为报仇。

据海外媒体披露,邓小平和刘晓庆都是四川省人,邓小平手握大权的时候,刘晓庆正是中国最红的电影明星。刘成了邓小平家中的贵客,对邓全家有一定的影响力。据称,江泽民当年在邓小平家里见到刘晓庆时,叫她“晓庆妹妹”,而刘晓庆装糊涂,管江叫“江叔叔”,刘晓庆甚至还酸过江泽民:“您一天兵都没当过,晓庆我还拿过枪呢!”江碰了一鼻子灰,从此种下祸根。

北京秦城监狱熬过422天

1993年,江泽民就任国家主席后,国税局开始注意刘晓庆,据说查她的帐都到了“掘地三尺的地步”。贴身跟踪她的人问:“你到底得罪了哪个大人?”

1996年,官方喉舌新华网开始报导刘晓庆出现了逃漏税问题。2002年底,原先指称经过半年的辛苦追击,查实她偷税13万,又莫名其妙变成196 万,几天之后增为1,400多万。而且案子还没了结,就将刘晓庆的19栋房子全部用市场三分之一的价格抛售。江泽民让办案的人直接了当地告诉刘晓庆,只给她留一条命,条件还是闭嘴。

2002年6月20日到2003年8月16日,刘晓庆因为涉嫌“偷税”在北京市秦城监狱熬过422天的牢狱生活。

2003年,江泽民卸任,胡锦涛继任中国国家主席。2004年5月10日、11日,刘晓庆及其妹妹刘晓红分别收到北京朝阳检察院对刘晓庆做出的《不起诉决定书》。因为此案,刘晓庆赔付了八千多万人民币。

情不在义更浓姜文奔走救晓庆

2012年,刘晓庆在节目访谈中,提及当年与中国著名演员兼导演姜文相恋的内幕。影片《芙蓉镇》不仅在事业上成就了刘晓庆与姜文,更促成了两人的感情之旅。然而与大多数不稳定的明星恋情一样,刘晓庆、姜文最终也无疾而终。

姜文被认为是个有情有义之人。当年刘晓庆因税务风波被关进监狱,姜文挺身而出,四处筹钱,在北京聘请四大著名律师,及时代理刘晓庆案件。姜文说:“这个时候我不帮她,谁来帮她?”刘晓庆出狱后,姜文还帮其联系拍摄影视剧,以帮助其偿还债务。

无独有偶,上世纪90年代初,姜文在刘晓庆的启发、鼓励下,进军导演圈,其导演的第一部影片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该片拍摄遭遇大量资金缺口的时候,刘晓庆挺身筹资,帮助姜文顺利拍摄完成。《阳光灿烂的日子》后来成为当年票房冠军,该片大获成功和刘晓庆不无关系。

刘晓庆:人生就像打台球

刘晓庆出狱后说:“我原本就一无所有,现在只不过回到原点……不,是到了负数。但失去的是短暂和有价的,得到的却是长久和无价的。”刘晓庆出狱后重返娱乐圈,一口气接拍了13部戏。

刘晓庆在受访中曾说,“我现在觉得我的人生,就特别像一个戏和电影,过去我觉得其实只有在电影里才看得到的镜头,我现在全部亲身体会到了。”

刘晓庆的微博中有一句话:“命运负责洗牌,但玩牌的是我们自己。”刘晓庆对《辽沈晚报》说:“其实,我的人生就像是打台球(撞球)。本来想打这只球,但球根本没有朝希望的方向去,而是横冲直撞到了别的地方;把从未想过的球打进了洞里,结果不但得了分,好像还比预想的高了。”

文章来源:《看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