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浩:「曉慶妹妹」不成 老江公報私仇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 中國3月召開「兩會」期間,明星、名人大聚首。引人注意的是,去年十八大開幕時「現身」的前總書記江澤民,並未出現在政協開幕式。另一方面,前政協委員劉曉慶江澤民的一段過去,也再度被海外媒體提起。

劉曉慶曾是全國政協委員

劉曉慶是中國大陸最有名的演員之一,先後拿過五次百花獎、一次金雞獎。有評價說,1980年代的中國電影屬於「劉曉慶時代」。1990年代,劉曉慶投資房地產、拍攝電視劇、拍賣書稿等,成為「中國的億萬富姐」。美國《富比士》雜誌公布,名列中國富豪第45位的劉曉慶有7,000萬至9,000萬美元的身價。劉曉慶也曾是第七、第八屆全國政協委員,並是鄧小平家中的貴客。然而,2002年6月19日,劉曉慶因涉逃稅,被拘押北京秦城監獄。2003年8 月17日,劉曉慶獲得好友姜文幫助保釋出獄,前後坐了422天大獄。據海外媒體報導,起因是得罪了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而遭羅織罪名以為報仇。

據海外媒體披露,鄧小平和劉曉慶都是四川省人,鄧小平手握大權的時候,劉曉慶正是中國最紅的電影明星。劉成了鄧小平家中的貴客,對鄧全家有一定的影響力。據稱,江澤民當年在鄧小平家裡見到劉曉慶時,叫她「曉慶妹妹」,而劉曉慶裝糊塗,管江叫「江叔叔」,劉曉慶甚至還酸過江澤民:「您一天兵都沒當過,曉慶我還拿過槍呢!」江碰了一鼻子灰,從此種下禍根。

北京秦城監獄熬過422天

1993年,江澤民就任國家主席後,國稅局開始注意劉曉慶,據說查她的帳都到了「掘地三尺的地步」。貼身跟蹤她的人問:「你到底得罪了哪個大人?」

1996年,官方喉舌新華網開始報導劉曉慶出現了逃漏稅問題。2002年底,原先指稱經過半年的辛苦追擊,查實她偷稅13萬,又莫名其妙變成196 萬,幾天之後增為1,400多萬。而且案子還沒了結,就將劉曉慶的19棟房子全部用市場三分之一的價格拋售。江澤民讓辦案的人直接了當地告訴劉曉慶,只給她留一條命,條件還是閉嘴。

2002年6月20日到2003年8月16日,劉曉慶因為涉嫌「偷稅」在北京市秦城監獄熬過422天的牢獄生活。

2003年,江澤民卸任,胡錦濤繼任中國國家主席。2004年5月10日、11日,劉曉慶及其妹妹劉曉紅分別收到北京朝陽檢察院對劉曉慶做出的《不起訴決定書》。因為此案,劉曉慶賠付了八千多萬人民幣。

情不在義更濃姜文奔走救曉慶

2012年,劉曉慶在節目訪談中,提及當年與中國著名演員兼導演姜文相戀的內幕。影片《芙蓉鎮》不僅在事業上成就了劉曉慶與姜文,更促成了兩人的感情之旅。然而與大多數不穩定的明星戀情一樣,劉曉慶、姜文最終也無疾而終。

姜文被認為是個有情有義之人。當年劉曉慶因稅務風波被關進監獄,姜文挺身而出,四處籌錢,在北京聘請四大著名律師,及時代理劉曉慶案件。姜文說:「這個時候我不幫她,誰來幫她?」劉曉慶出獄後,姜文還幫其聯繫拍攝影視劇,以幫助其償還債務。

無獨有偶,上世紀90年代初,姜文在劉曉慶的啟發、鼓勵下,進軍導演圈,其導演的第一部影片就是《陽光燦爛的日子》。該片拍攝遭遇大量資金缺口的時候,劉曉慶挺身籌資,幫助姜文順利拍攝完成。《陽光燦爛的日子》後來成為當年票房冠軍,該片大獲成功和劉曉慶不無關係。

劉曉慶:人生就像打檯球

劉曉慶出獄後說:「我原本就一無所有,現在只不過回到原點……不,是到了負數。但失去的是短暫和有價的,得到的卻是長久和無價的。」劉曉慶出獄後重返娛樂圈,一口氣接拍了13部戲。

劉曉慶在受訪中曾說,「我現在覺得我的人生,就特別像一個戲和電影,過去我覺得其實只有在電影裡才看得到的鏡頭,我現在全部親身體會到了。」

劉曉慶的微博中有一句話:「命運負責洗牌,但玩牌的是我們自己。」劉曉慶對《遼瀋晚報》說:「其實,我的人生就像是打檯球(撞球)。本來想打這隻球,但球根本沒有朝希望的方向去,而是橫衝直撞到了別的地方;把從未想過的球打進了洞裡,結果不但得了分,好像還比預想的高了。」

文章來源:《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