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川普習近平有一大特別共同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今日點擊】(3096-1)

提要
中國尋求用「特使」管理中美關係
川普誓言打擊盜竊知識產權 美中貿易或再掀波浪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在過去大概20幾個小時30個小時,紐約下大雪,影響面有多大沒太注意看。但是在前兩天,其實在整個美東地區都在下大雪。我看紐約州大概你圍繞紐約附近,很多人沒了電了,電都沒了。跟朋友聊天呢,偶然知道說現在有很多什麼家裡的,就是有錢稍微有點錢的,現代觀念很強盛,就是活在今朝對吧,家裡裝修呢一切都是這個電控的。進來拍拍手啊,喊一嗓子啊簾就關上了,那個地板底下都是通電。地板通電的呢它是這個,就省了那個用那個暖氣了,那屋裡就會顯得很潔淨啦。那一句話,整個這個屋子呢就被電包圍著。

後來有朋友開玩笑說,說你趕上冰雹的話,要沒了電怎麼辦。因為他跟另外那個朋友聊天,那個朋友有錢嘛,就把家裡弄成那樣了,那哥兒們一聽這麼說,扭臉就走了,不搭理他了。這一段呢紐約州大概,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幾十萬可能有,再多我就不知道有沒有,但是出現了類似的情況。我個人居住的地方呢其實也有類似的,曾經發生過整個城市周邊地區,上百萬戶人家沒了電了。那沒了電了我覺得就,我記得有一年做節目,就是沒電的情況下,我們湊合著做節目,就跟大家分享過。

那個城市凍得就跟那個冰葫蘆似的,人說晶瑩透亮我形容晶瑩透亮,那小穀子眼都快晶瑩透亮,人的生活就不過如此,就是相生相剋的。在現實環境中的,就像我跟大家一直講過的手心手背的道理,人們只注重自己利益的一面,順心的那一面,不順心的他都不喜歡。其實在這個環境中,不順心的部分越不喜歡的時候呢,你會發覺呢這個東西它會持續的。而喜歡的東西出現的時候呢,你會覺得它時間很短暫,其實它是相生相剋的道理存在的,就是這麼存在著,生命就這樣了。

所以我剛才說的意思就是,天氣的轉變,現在驟然環境的改變,而人們科技的一切,它的脆弱到了一種不堪一擊。而這一份脆弱呢恰恰是人們自己造成的,但他不是,他一定炫耀他,在慾望的環境中炫耀他的慾望的滿足。該失眠失眠、該吃不下吃不下、該煩惱煩惱,就是這麼個人,就這樣。

英國金融時報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中國尋求用特使來管理中美關係。特使的角色在過去50年裡面,多次給中美關係帶來了重大突破,王岐山是最佳人選,但美國沒有回應。那英國金融時報如果這麼說的話,基本都這事兒就是這樣了。日益崛起的世界大國,物色機智、有積極性、多維度的人物,來管理與富裕善變的霸權之國之間的開放關係。理想的候選人應該有魅力、金融素質並且有鋼鐵般的談判策略。這事它明確這麼講,然後它實際談到中美關係,然後談到了劉鶴本身呢其實去了那麼多天,等於是去了那麼多天沒有一個結果。他3月3日才回來的。

中國尋求用「特使」管理中美關係

3月17日,北京將任命一名新的國家副主席為此做好準備,王岐山是最佳人選。

然後它文章就講了川普現在的政策啊,在鋼鐵和鋁製品的懲罰關稅,據說要在今天,應該是星期四要通過,他執意要這麼做,這是川普個人的做法。而他個人的做法呢,他也具有鋼鐵般的意志。他的首席經濟顧問,白宮的首席經濟顧問,因為他的做法都辭職了,那他還不鬆口。

其實有2個人完全可以有得一比,就是習近平跟川普。他們2個人的共同特點,就是他不會被他的智囊、隨從,這些專家學者所制衡。他需要他們的幫助,但是決定權完全在他們個人身上。這種個人身上的考慮,與他個人的突出個人的自我因素直接相關。而這種個人的因素呢,在現實環境中打破了現在,過去時間裡一直流行的精英政策。文章介紹川普跟習近平試圖直接溝通,但似乎不太奏效。

幾屆前任政府的各種定期跨部門的對話,對人事輪換迅速的川普來講也吃不消。

而習近平通過黨的各種領導小組進行統治,而並非通過改革時期建立起來的專業文官機構。這裡說的其實習近平的各個領導小組,它完全是過渡的,現在是在走完過渡。我跟大家介紹過,現在這一次國家跟政府機制機構改革,沒有人知道最後結果是甚麼,其實沒有人知道,他自己知道。

然後文章它就提到在中國呢,比較著名的例子就是基辛格跟周恩來,這2個人是中間類似掮客的人,促成了後來的尼克松跟毛澤東的會面。在它認為呢這篇文章認為呢,王岐山就是這麼一個最好的人選。所以做為英國的金融時報,它也把王岐山定位在國家副主席。而中美之間的關係現在貿易的摩擦,應該是王岐山最主要的,最主要成為國家副主席原因之一。

美國之音:川普誓言打擊盜竊知識產權,美中貿易或再掀波瀾。川普對中共政權而言,從美國利益的角度出發,毫不留情的在打擊著,毫不留情的在打擊著。在鋼製品跟鋁製品的關稅,在今天可能被他確定執行的背景之下,結果他前一天就先談到知識產權問題,在推特上。美國在知識產權盜竊問題上正在快速行動,我們不能再一如既往的允許這種事情發生。

川普誓言打擊盜竊知識產權 美中貿易或再掀波瀾

而在此之前他說,他已經要求美國制定年度計劃,把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減少10億。美國商務部明確講說,1月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增漲了16,高達360億美元,這是2015年9月分以來最高值。所以這是我們看到這種,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的增長,跟美國對中國貿易之間的,這種貿易戰的對待。它相對的顯出,顯示出,美國市場就是中共政權的命根子,美國市場是中國經濟的命根子。所以真正在打貿易戰,當它的貿易額越高的時候,它的逆差越高的時候,一旦美國政府真正行使它的政府權力,被打擊的中國,就是極其巨大的,就是它的被傷害性極其巨大,因為它的基礎是在山寨上,就這裡說的知識產權問題。

美國彭博社講,針對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的301調查結果,將在幾個星期內公布,川普會根據調查結果做出新的措施。所以做為美國總統任何的貿易措施,他是仰仗他的專業,仰仗他的政府部門,對相關內容的進行調查。他不是張嘴說的,他不是黨的領導,他是直接就這麼來的。然後你看對應的呢,中國包括外交部長,據說這個王毅剛剛在人大開會的時候說,你來啊,你來啊,大概是喊這號。喊號的瞎扯淡, 沒用的,對吧。

我沒跟你說嗎,打架就怕那不要命的,那邊打嘴架就那麼回事,上去一大耳刮子,再一抬頭又一耳刮子,你看那嚷嚷的沒聲了,就是這樣的。我剛才跟大家解釋的意思就是,在現在的狀況下,中國的產品在極大程度上,都是山寨和盜竊的,它的基礎,而它山寨、盜竊然後它又仰仗著北美地區消費它的產品。那中國自己呢,就烙錢對不對,因為它消費不了這麼多。當它烙了錢的時候這錢給誰了呢,這就是一個大問號,對吧。

在加拿大的多倫多大概上個星期,剛被美國的海關的一些,一些相應的官員,那有家那個,有家這個商貿市場,只能叫商貿市場,我不知道用甚麼詞了,它的產品都絕大多數產品來自於中國大陸,而產品幾乎全是以走私的方式出現的。而產品的本身呢,卻幾乎都是冒牌的,甚麼產品都有。它主要集中在一些,以手機為中心的,以手機為中心的附帶產品,全是,幾乎全是假的。我看那個報導它說,應該是北美最大的一個假貨集散地之一,就這麼回事兒。圍繞著蘋果手機有太多的配件,而這東西它打著蘋果的名義,但實際是自己做的,做得維妙維肖。這裡說的產品知識產權,就是這一類東西。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