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華社洩密「作亂」 習近平震怒下令嚴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8日訊】北京當局的修憲內容被新華社提前曝光後,引發輿論巨大爭議。有消息稱,新華社曝光當局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決定,並未事先得到上層的授意,新華社卻率先以英文短訊發布上述消息,引起習近平震怒,該事件被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高層批示要查處。

新華社英文網25日突然發布報導稱,中共中央委員會,將向中共人大常委會建議對憲法進行重大修改。其中有關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的表述,在海內外輿論場引起極大轟動,同時也惹來軒然大波。

香港蘋果日報27日引述消息透露,上述事件引起中共高層不滿,批示新華社查處,當局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據指相關編輯及責任人被撤職處分,新華社領導要寫檢討。

有不願具名的北京消息人士證實,新華社有關中共領導人的報導,除中文稿和圖片需要中共中央辦公廳審定外,英文稿和其他外文稿通常由英文編輯部門自己定,英文稿並無問題,懷疑有人故意找事。

消息人士認為:「出事那稿子即便拿給中辦審批,也照樣會批准,何況新華社英文稿也不會給外人審批,他們看得懂英文稿嗎?」

新華社英文網25日發布有關刪除憲法中正副主席不得連任的消息後,多家親共港媒稱,中共兩會召開前,中央第五巡視組進駐官媒新華社,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巡視。該巡視組組長桑竹梅指出,巡視組將「突出問題導向,盯住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

對此,有分析認為,中巡組在兩會前對新華社展開巡視,顯示當局要抓黨媒對兩會的報導方向。因為習近平要完成他的集權,需要延長任期才能完成,所以要把這個喉舌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要讓這些筆桿子深刻領會自己的意思。

對於此次兩會前,突然宣布召開三中全會,以及突然發布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前美國駐京大使芮效儉說,在他看來,這種安排,說明有關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議在黨內有阻力。「需要舉行另外一次全會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即中共領導人之間對於如何處理某些問題存在嚴重的分歧。」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26日在美國之音政論節目中表示,習近平曾說過,只有兩屆有些事情做不完,紅二代也說,要保二十年穩定;二是他反腐和大清洗得罪了所有派系,沒有安全感;三是大家都是人,都喜歡權力。總之,集權、不集權、再集權,折騰、不折騰、再折騰,這是中共的體制使然。

章立凡表示,我感到奇怪的是,為什麼在二中全會上沒有提出建議?當時,我們猜測,可能因為體制內沒有通過,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之間可能又發生了一些事情,比方說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公訴和國務院大秘楊晶被撤職,都是用來分別震懾太子黨和團派,掃除障礙。

章立凡分析說,再有一般來說,中共過去都是在全會結束時才提出建議。而三中全會26日召開,任期改動的方案卻在25日公布,意味着先斬後奏,使得三中全會必須就範,不管願不願意都要通過。

實際上,國家主席和副主席只是虛職而已。習近平為什麼要推動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呢?

對此,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習近平這樣做是事出有因。

他說:「習近平連手王岐山五年反腐,雖然拿下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幾百名省部級高官,但是,反腐形勢並不樂觀。江澤民埋下的腐敗炸彈使得習近平的實際權力,並未像表面那樣穩固;反腐仍在路上。因此,習近平修改憲法,是在藉助憲法這個工具延長其執政任期,繼續反腐,解決江澤民集團的反抗和政變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分析:北京修改主席任期 推遲一個月公布有玄機
相關鏈接: 習近平或無限期執政 世界媒體炸了鍋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改變任期有玄機 有人曾讓他干五年就滾蛋
相關鏈接: 鄧小平廢除終身製?趙紫陽秘書:那是他打人棍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