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或無限期執政 世界媒體炸了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6日訊】新華社公布中共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建議的全文,有關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表述,在海內外輿論場引起極大轟動,並獲得了世界各媒體迅速而廣泛的報導。

新華社25日公布,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建議的全文,這是自中國現行憲法(82憲法)施行以來,對該憲法進行的第五次修改,距離上一次的2004年修憲已有14年。

此次修憲建議的第十四條顯示,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修改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十字之差,意味著從鄧小平時期開始確立制度實行,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將不復存在。

消息發布後,旋即在海內外輿論場引起極大轟動,其公布之突然、內容之重磅,加之隔日的26日至28日召開十九屆三中全會,被視為習近平時代的一次標誌性事件,這一消息,獲得世界眾多媒體迅速而廣泛的報導。

在新華社相關消息出現後,路透社似乎對這一消息等候已久,且早就有了準備,立即發出標題為「中國當局為習近平無限期掌權鋪平了道路」的長篇報導。

報導說:修改憲法需要得到中共人大的通過。而中共人大充斥著因為忠於中共,而被挑選為人大代表的人。這就意味著憲法修改提議不會被人大阻止。

之前就一直有傳聞說,習近平希望突破最多兩屆任期限制的慣例,在10年任期期滿之後繼續留任。

去年中共十九大前,中共指定的隔代接班人之一孫政才落馬,十九大上沒有再指定一個習近平的接班人。

報導說,中共總書記在中國,是一個比國家主席更高的職位,在某個時間點,習近平可能獲得一個黨內職位,這樣他就可以繼續掌權,想掌權多少時間就掌權多少時間。

對於中共提議修改憲法為習近平無限期掌權鋪平道路的問題。美聯社報導說,中共的這一最新舉措,預示著習近平意圖打破傳統常規大權獨攬。

美國《紐約時報》則以題為「中共提議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報導了這一事件。

美國《華爾街日報》標題是「中共提出建議,為習近平持續掌權鋪平道路」。

美國《時代週刊》標題是「中共建議廢除任期限制,可能讓習近平主席在傳統的任期屆滿之後繼續留任」。

英國《路透社》標題是「中國當局為習近平無限期掌權鋪平了道路」。

法國《論壇報》標題是「中國走向習近平無限期掌權」;法國《巴黎人報》標題是「中國:習近平可能成為終身國家主席」。

日本《朝日新聞》標題是「中國建議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試圖長期掌權」。

日本《產經新聞》標題是:「中國提議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長期掌權正在變成現實」。

德媒《德國之聲》引述自由學者章立凡及部分分析人士的觀察預測,最遲在2019年的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將審議憲法修正案,不排除今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就通過憲法修正案的可能性。

中共十九大三中全會於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自由時報》報導稱,十九大三中全會議題,除了修憲之外,也將討論數項中央新機構的建置、各項重要人事案、經濟政策等;意即,習近平很可能在三中全會就已掌握人大等重要人事,對他未來的延長執政時間一事,取得絕對主導權。

《美聯社》引述北京政治評論員胡星斗的分析報導說,雖然習近平可能需要額外的一兩屆任期來實施他的計劃,但是中國不太可能回到國家元首終身制的時代。

他說,「習主席可能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擔任領導職務,這有利於推動改革、反腐敗,但是中國不可能再次搞終身制。」

胡星斗表示,「我們已經從終身任期制度吸取了深刻的教訓。」即:毛澤東在1966-1976發動的文化大革命。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外媒:習近平或將永久在位 黨媒提前放風有蹊蹺
相關鏈接: 百日政變?習近平兩條規定突破集權困境
相關鏈接: 習近平「主席制」聯手王岐山 專家總結兩大影響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